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6-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10

一、发布会时间:

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下午14:30

二、嘉宾:

胡文彬  区安委办主任、减灾办主任、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盛龙  应急局副局长

肖富全  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三、简  介: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四、现场图片

五、文字实录

【主持人  蒲从永】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区安委办、区减灾办新闻发布会。为了让社会各界及时全面地了解我区应急管理工作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1年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万盛日报、万盛综合广播、万盛综合频道、万盛新闻网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各镇街、园区、安委会、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

首先,请区安委办主任、减灾办主任、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文彬同志介绍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相关情况、解读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

胡文彬各位领导、广大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区应急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应急管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通报四个方面情况。

一、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情况。

过去的一年,是万盛应急管理局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整体谋划布局之年。我们立足“边组建、边应急、边改革”的思路,对标对表应急部门“大部制”特征,划转整合了16项机构职能,构建行政管理、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制度保障“四大应急体系”。同时,我们立足“大应急、全灾种、综合性”的应急管理发展方向,整合了原农林局森林防火救援队和原安监局矿山救援队,组建万盛经开区综合应急救援队。

二、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职能职责。

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局是管委会内设机构,为正处级。加挂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主要有16项职责:

(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组织实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组织编制全区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监督实施相关规程、标准。

(三)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本区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森林火灾类、水旱灾害类、地震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区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助开展地质灾害救援,承担区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党工委、管委会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全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区消防救援机构和驻区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森林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指导镇街(园区)以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指导消防救援机构等相关单位开展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指导协调森林火灾、水旱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上级下拨及区级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承担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减灾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依法行使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管委会有关部门和镇街(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承担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一)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矿商贸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依规负责上述行业的行政许可、审查和备案等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辖区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和备案等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标准;负责煤矿(含煤炭洗选业,下同)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查处煤矿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按职责权限负责煤矿企业行政许可、审查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煤矿企业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煤矿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制度,负责监督检查煤矿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按规定组织复查和审查;依法提请管委会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负责组织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参与煤矿事故调查处理。

(十三)依法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镇街(园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依法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区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区级救灾物资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区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管辖范围内特种作业人员、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依法组织相关人员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的考核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2021年万盛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今年我们将围绕“控大事故、防大灾害”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主线,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努力推动全区安全生产与社会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

一)细化工作举措,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深入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本质性、根源性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根本性措施;各行业领域要聚焦重大安全风险、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加强特种设备风险管控,进一步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开展风险识别、评估分析及防控,有效化解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和影响严重的重大风险。

(二)狠抓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条件、有能力、有规则”要求,推动镇街和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应急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应急系统准军事化管理,统一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装备,协调、统筹配备执法装备;推动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应急卫星通信和应急指挥无线通信网络等信息化建设;开展党政领导、应急管理干部年度轮训;扎实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五进”活动。

三)强化预防治理,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和市级安全技术、环保、生态修复“三个标准”要求,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依规完成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八项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机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定期排查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落实管控措施,加强重大活动安全风险管控,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四)严格落实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履行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直接领导责任,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坚持机构改革优化引领,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力量、制度保障的应急管理“四大体系”,提升基层应急能力;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及所在地镇街、园区,严格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安全的统筹监管责任和各领域主管部门对安全的专项监管责任,增强所在地镇街、园区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安全监管全覆盖;严格监督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落实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督促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救援“五到位”。

五)深化执法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依法治理。在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队伍的基础上,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应急管理部门名义统一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将监管执法作为部门履职重要标准,所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部门单位必须落实执法主体责任,依法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推行行政执法、事故查处和灾害调查评估党政领导干预公开通报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进对镇街、园区应急管理执法委托,进一步明确和压实镇街、园区安全监管职责和执法处罚依据、范围,形成基层应急管理执法的法制化体系。

(六)加强应急准备,提高事故灾害处置能力。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以行业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打造专常群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强化预警逐级精准发布,提升预警响应效能;制定定期和重要时段节点、重大变化情况、重大活动风险辨识清单,强化动态风险研判,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加快应急预案修订,强化基于事故灾害情景构建的实战化演练。

四、全力以赴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今年是我们党百年华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和意义更加重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416日至8月上旬,将开展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现提出十条措施办法,请抓好贯彻执行。

(一)安排部署——“一文一会”抓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包括10人以上企业),要专题安排部署百日行动,制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要讲清楚“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的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让干部群众明白重要性和操作办法措施。

(二)宣传造势——用好两个工具。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百日行动保百年大庆“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声势。一是标语宣传,企业车间、物业小区、村居社区,每个基层单位都要张贴三条以上标语。二是用好宣传平台,电视台、报纸、官网每日一条新闻或工作动态。

(三)责任到人——责任人头、尽职标准、公示上榜。做到明确责任人头、明晰尽职标准、明文公示上榜。重大危险源、重大危险工艺、重大隐患、重要水利设施和防洪薄弱点、重点林区和重大地灾点,都要明确行政区负责人、行业监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单位责任人“三个责任人”,上榜公示、公开监督。

(四)尽职尽责——抓好三个层面“日周月”。一是企业要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开展班组日排查、车间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二是部门要做到“日周月”监管执法,科室每日检查执法、分管负责人每周带队检查执法、主要负责人每月示范检查执法。三是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到“日周月”调度,每日了解掌握、每周协调调度、每月检查督查。

(五)督查警示——明查暗访、警示曝光、月度排名、末位发言。一是区安委会、减灾委及行业部门要建立综合督查组,每月开展百日行动督查,集中力量、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协调检查、严格执法。二是重点督查企业、部门、政府三个层面负责人开展“日周月”工作和深入基层、协同检查、严格执法情况。三是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方式,实行月度排名、警示曝光、末位发言。

(六)严格执法——执法清零、执法强度。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手段和方法就是监督执法。要在执法“清零”的基础上,提升执法强度和执法质量。对生产安全事故和重大危险源、重大安全隐患、突出违法行为,要实行“一案双查”“三责同追”“行刑结合”,依法从重处罚。

(七)群众举报——公示电话、明确内容、广泛发动。分行业公示举报电话、明确举报内容、标明举报奖金、广泛宣传告示,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变成安监员。

(八)诚信管理——联合惩戒、“黑名单”约束。对事故责任企业和突出违法行为,纳入政府诚信管理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尤其是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或一年内发生三次一般事故或瞒报事故的企业单位,一律上“黑名单”,严格实行企业招标、政府许可、金融服务等约束惩戒和企业负责人约束管理。

(九)节点“五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防死守。强化政治担当和作风要求,“七一”集中庆祝活动期间,各级各部门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到领导在部署、干部在执法、交警在路上、老板在企业、员工在状态。

(十)专家诊断——开展技术服务。重点行业领域,要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帮助培训和诊断检查,指导制定整改措施和提升方案。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胡局长,下面进行提问环节。

万盛日报记者请问万盛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有请应急局朱局长回答。

【朱盛龙】2020年5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落细“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安委会按照“1+3+13”专项整治工作体系制定了我区工作方案,列出了825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9个区级牵头部门、33个配合部门。各单位部门通过再细化、再分解,明确了1553项具体工作,2020年应完成359项,已完成359项,2021年需完成232项,持续推进638项。

为确保三年专项行动的有效、有序推进,区安委会办公室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三年行动调度工作会议,听取并搜集各单位推进情况,了解和掌握三年行动推进过程中的问题,查找各行业领域根本性、根源性问题和隐患。同时,以重庆市三年行动直报系统和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年行动直报系统为载体,每月更新和统计各项数据,以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示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

下一步,区安委办将加大统筹推动力度,一是落实落实“专班、专人、专管”举措,督促其他牵头单位再次更新和明确三年行动专班联络员、信息员;二是实行每月动态管理本专题、本行业影响安全生产的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并按要求定期调度、集中讨论、集中审定、集中推动;三是建立每周一次集中办公调度、每月线上动态调度、每季度一次例会调度,扎实推动各专题专项“两个根本”和“一情况两清单”等各项任务落地;四是强化督导推进。将充分运用综合巡查、明查暗访、专项督查等办法手段,对全区各单位部门落实工作推进情况、“专人、专办”情况、信息资料上报情况、2020年任务完成情况“回头看”、问题的发现及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实施视频曝光、通报批评、警示约谈,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万盛新媒体记者】现在高温天气来临,今年万盛的森林防火形势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关于这个问题,有请规资局肖局长回答。

【肖富全】7月下旬至8月底是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夏季(6—8月)海拔600米以下大部分地区有35-42℃高温,有20-25天左右≥35.0℃的高温天气时段。盛夏(7—8月)期间我区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9—40℃,部分地区可达41℃左右。7—9月可能会出现4级及以上(即高度危险和极度危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由于去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今年暑假旅游游客可能会大幅度增加,野外烧烤、林区吸烟加之农事用火等活动叠加,引发森林火灾风险极高。我局高度重视高温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防火措施:一是加强特殊人群、林区施工单位、景区、农家乐等责任的落实。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小喇叭、宣传车、宣传栏、标语、警示牌等媒介进行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开展好“五进”宣传活动。三是加强巡查守护,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对旅游景区、公路沿线、村庄周围,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工作,坚决制止农事用火、野外烧烤、林区吸烟等行为,做到 “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严格落实检查站“八个一”设置标准(即一个火种收纳箱、一块交通指示牌、一个宣传小喇叭、一本入山登记册、一张宣传单、一幅宣传标语、一组灭火器)及车辆、人员扫二维码进出林区;高温伏旱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审批,凡发现野外用火,坚决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四是加大排查力度。在重点时节、重点时段对“点状”“线状”“面状”经营主体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险隐患。五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能监控视频安装,实行好全天候自动巡航监测、自动识别报警、自动定位,使森林火情监测综合覆盖率达95%以上。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做好防灭火应急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队伍的演练,做好应急物资的准备,及时科学早期处置突发火情。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们,2021年万盛经开区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出席新闻发布会,也谢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