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万盛经开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3-02-2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23

万盛经开区妇联关于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2023130日,万盛经开区印发《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2021-2030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动员引领广大妇女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培养造就广大儿童做新时代的建设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基础。

二、《规划》目的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目标,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妇女儿童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推动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规划》制定依据

依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重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纲要制定。

四、《规划》主要内容

本周期妇儿规划主要由“发展基础”“总体思想”“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个部分组成。

(一)“发展基础”。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区妇女儿童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区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总体思想”。明确“两个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到2030年,万盛经开区妇女儿童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引领带动全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妇女发展规划涉及8个领域: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共47项主要指标和43条策略措施,8个重点工程、16个重点项目;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包括7个领域: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共34项主要指标和44条策略措施,7个重点工程、17个重点项目。

(四)“组织实施”。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将“两个规划”纳入万盛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中,实现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强化规划衔接,加强妇女儿童发展经费保障,加强宣传。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和公益人士广泛参与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等工作。

(五)“监测评估”。建立妇女儿童发展相关指标信息台账,规范完善与妇女儿童发展有关的统计指标,并纳入管委会和部门统计;规范各级数据的收集、发布和展示,实现数据信息的交流、反馈和利用,定期向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报送监测评估情况

五、《规划》重点任务

此轮妇儿规划主要围绕健康、教育、安全、民生保障、法治保障、社会环境以及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明确了未来十年我区的重点任务,并设置相应的专栏以支撑重点工程的实施完成。

一是健康方面,加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供给,推动“中医妇幼”、“互联网妇幼”发展。扩大妇女“两癌”筛查覆盖面,开展适龄女性普惠接种宫颈癌疫苗。对妇幼保健机构提档升级。实现分级诊疗制度、重点满足6岁以下、患慢性病,儿童发展障碍、困境儿童的医疗资源需求。为0—3岁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优生优育、科学育儿的指导,创建儿童早期发展基地。重视对儿童肥胖的监测和干预。

二是教育方面,开展我区女性职业教育提升项目,培养复合型女性技能人才。支持职业高中开设护理、幼儿保育、家政等专业,加大面向女性的宣传和招生力度。中小学应设置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性侵、防性骚扰等课程,提高女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完善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台账、预防排查、投诉受理和调查处置。建立完善师德师风负面清单、通报警示、师德失范惩戒等相关制度。

三是安全方面,将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和托育机构日常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儿童预防伤害、预防暴力、避灾险、会自救等教育活动。面向广大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预防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跌倒(跌落)、烧烫伤,中毒等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完善儿童食药品、玩具、服装等用品的质量监管。加强对儿童游乐设施设备、场所的监管。定期开展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检查,严查“黑网吧”、“涉毒涉黄涉黑”等娱乐场所。

四是民生保障方面,完善女性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技能培训、小额贷款扶持、跟踪指导等措施,支持已生育妇女重返工作岗位。依法严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就业歧视信息等行为,杜绝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晋升、解聘等环节中的性别歧视。建设“老年妇女友好型”社区。重点支持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托育机构。

五是法治保障方面,从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出发来对我区妇女维权服务中心进行建设,为低收入、老年、残疾、单亲困难母亲等提供便捷高效、普惠的法律援助。建立我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加大女性遭受家暴的接处警力度,及时签发人身保护令。对构成犯罪的施暴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严处理重大恶性案件。完善性侵儿童犯罪信息库,探索建立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制度。

六是社会环境方面,树牢男女平等发展的正确舆论导向,重视媒体中的性别平等意识传播,营造全社会男女平等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考虑男女对卫生厕所的差异化需求,在旅游景区、商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新建、改建城市公厕,合理配备男女卫生厕位以及母婴室。

七是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五好家庭”以及“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营造平等、文明、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推广婚姻登记宣传教育、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等“一站式”服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抵制早婚早育、高价彩礼等现象,树立婚事新办典型,构建新型婚育文化。进一步探索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模式。

六、《规划》主要亮点

(一)突出家教家风建设。此次妇儿两规较上一轮规划增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建设”内容,提出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倡导夫妻平等参与家庭事务,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促进儿童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家庭公共服务,建立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注重引导形成新型婚育文化,抵制早婚早育、高价彩礼等现象。

(二)突出儿童安全保障。此次儿童发展规划较上一轮规划增设了“儿童与安全”内容,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当中,面向广大儿童及其监护人开展预防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跌倒(跌落)、烧烫伤,中毒等专项教育活动。定期开展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检查,以回应儿童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三)突出性别平等意识。此次妇儿两规不论是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还是社会舆论引导上,均十分注重性别平等意识。其中就包括建立完善我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依法严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就业歧视信息等行为,杜绝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晋升、解聘等环节中的性别歧视。重视媒体中的性别平等意识传播,营造全社会男女平等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突出信息台账建设。此次妇儿两规对于我区妇联各成员单位的信息台账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我市建设数字政府的时代背景下的必然要求。各成员单位应主动做好涉及妇女儿童相关工作的信息搜集、整理以及共享,为我区妇女儿童工作的顺利开展、政策实施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万盛经开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音频)

一图读懂-万盛经开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万盛经开区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