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3-02-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3-02-15

《万盛经开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文字)

202321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万盛经开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过程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区城管局牵头《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前期调查、初稿编制、部门讨论、专家评审、规划衔接、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了本《规划》,经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予以通过。

《规划》主要依据《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明确了今后五年城乡环境卫生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措施保障等,是区级“十四五”专项规划之一。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紧扣我区“一城三区一极”的目标定位,系统分析了我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测算预估了“十四五”城乡环境卫生发展保障主要目标指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城乡环境卫生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措施保障等。

三、《规划》主体框架

《规划》共525。第一章主要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期间环卫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以及面临的形势等内容。第二章概括了“十四五”时期的机遇和需求预测。第三章明确了我区城乡环境卫生发展规划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规划目标。第四章明确了我区“十四五”城乡环境卫生发展的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第五章主要是城乡环境卫生发展保障措施。

四、《规划》目标

2025年,创建环境整洁优美的美丽宜居新万盛,环境卫生发展达到全市一流水平。垃圾分类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区实现“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和保洁作业体系全覆盖。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环卫行业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

五、《规划》主要任务

一生活垃圾方面。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分类收运体系,形成以资源化利用和焚烧处理为主、填埋处理为应急保障、其他处理方式并存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2025年,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行政村占比9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0%;新增生活垃圾转运能力100日;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65%;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65%

二建筑垃圾方面。贯彻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新型发展理念,按照“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建立源头排放控制有力、密闭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利用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实现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到2025年,新增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50万吨年;工程垃圾、拆除垃圾、装修垃圾分类收集率6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45%;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60%

三环卫服务与管理方面。全面推进环境卫生作业机械化、智慧化,补齐环境卫生服务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管理设施及相应配套设施,巩固提升环卫常态化保洁水平,大力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公厕“提质增效”,逐步开展“智慧厕所”试点工作,提高公厕服务水平。到2025年,新增公厕11座;升级改造公厕15座;城市建成区主要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95%;城镇建成区水面垃圾清捞率100%;清扫保洁作业市场化率75%

四智慧环境卫生方面。建立智慧环卫管理系统,提升环卫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完善城市综合“智”理体系。到2025年前,实现与重庆市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的对接。

五城乡环卫一体化。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补齐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短板,同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及处置设施、公厕设施等。

六、《规划》主要项目

新建一批生活垃圾前端集中投放点,并对现有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对地面进行硬底化改造,配备照明设备并根据天气状况适当延长照明时间或设置在良好照明处,具备排水功能,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在全区范围内适时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垃圾消纳场,引导区属国有企业建设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继续推进环卫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环卫基地启用。规划新建1座大件垃圾处理系统。


《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音频)



一图读懂-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