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优化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文字)

日期:2022-11-1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11-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孩政策,实施积极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经开区管委会印发了《万盛经开区优化调整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实施方案》(万盛经开发〔2022〕26号),将我区有关计划生育惠民政策与当前国家、市级计划生育政策进行有效对接,对个别不符合现行规定的政策进行优化调整。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及依据

根据当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国家三孩政策的出台,《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正,对避孕节育措施等进行了较大修改,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孩政策,实施积极的生育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规范我区计划生育惠民政策。我区根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发〔2021〕30号)、《国家人口计生委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的通知》(国人口发〔2010〕29号)、《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的通知》(渝卫妇幼发〔2016〕73号)、《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重庆市病残儿医学鉴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卫发〔2017〕22号)、《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口科技〔2011〕67 号)、《市卫生计生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信访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扶助人员扶助工作的通知》(渝卫家庭发〔2016〕72号)、《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规范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免费治疗工作的通知》(〔2016〕78号)、《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团市委、市妇联关于转发加强婚前保健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我区对计划生育惠民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出台出了实施方案。

二、文件主要内容解读

(一)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三孩政策、提高人口素质、实施积极生育配套支持政策的要求,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病残儿鉴定、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婚前健康检查服务等4项积极生育配套支持政策实施免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免费制度。

(二)为解决计划生育历史遗留问题,确保社会稳定,对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鉴定每年开展一次鉴定,并本着减轻群众负担原则,收取100元鉴定费,明确鉴定属于并发症的退还鉴定费。

(三)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对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免费治疗的要求,对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的治疗实行门诊医疗费定额补助,对鉴定为“一级”“二级”“三级”的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分别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1800元、1500元的门诊定额医疗补助,不足部分实报实销,我区标准高于市级要求“三级”不低于800元、“二级”不低于1200元的标准,在市级未明确“一级”对象标准的情况下,我区根据鉴定可能发生一级对象实际情况,明确了“一级”标准为2000元。为确保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文件明确了并发症患者因并发症问题确需住院治疗的,住院治疗费用扣除门诊医疗费定额补助后,超出部分实报实销。有力解决了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患者治疗费用问题。

三、文件主要解决的问题

我区计划生育惠民政策的优化调整,既贯彻了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对各项政策进行明确细化,便于操作,切实维护群众的计划生育合法权益,为促进经开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调整完善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音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