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盘活知识产权 深挖创新富矿——我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记

日期:2022-05-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24

新申请注册商标512件,新增注册商标492件,有效注册商标3829件,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1530件;新授权发明专利12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16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17件,较去年底增长23.4%,实现正增长……这是2021年,我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成绩单。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认真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与保护工作,切实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融入、服务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盘活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为万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优化机制   让“知产”变“资产”

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普泰”)制剂外包车间,正在运转的高速生产线上,一颗颗药丸经过材料粉碎、中混、灭菌、干燥包衣等关键工序后下线,再由操作工人打包装箱,整个环节一气呵成。

作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制药企业,在大数据智能化的浪潮下,多普泰视创新为生命,以“咬定研发不放松”的态度,主动拥抱新技术、融入新领域,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自2004年3月成立以来,多普泰就下定决心搞自主研发,凭借对水蛭素药用价值的充分发掘和相关核心产品的研发生产,依靠技术创新和生产流程优化,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业界翘楚。目前,该公司共有专利37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每年创造经济价值数亿元。

多普泰是我区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创造效益的典型代表。为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做好“知产”变“资产”大文章,去年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了《万盛经开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工作的具体措施》,相继对《万盛经开区品牌兴区奖励补助办法》《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专利资助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和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了行政与司法等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兑现商标奖励补助12.35万元、专利资助94.408万元。

此外,我区通过开展中小企业专利清零、专利布局和专利信息等培训,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专利价值最大化和产业价值链地位提升。

得力的措施带来喜人成果。去年,我区企业申报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1项、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项目1项,新增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两家;建立约2亿元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000万元,实现“零”的突破;“黑山谷猕猴桃”等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完成团体标准制定,12家企业更换国家地理标志专用标识。

“铁拳”执法   知识产权保护显著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维护了注册商标专用权。”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5楼会议室,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该局送来锦旗。

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床上用品的知名企业,其商标“水星家纺”为驰名商标。

曾某在万盛经营床上用品10余年,知晓“水星家纺”在行业里的品牌价值。但曾某在未与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经销协议的情况下,把其营业执照的名称定为“水星家纺XX专卖店”,门头招牌装扮是“水星家纺”的商标图案,店铺装修风格和营销方式等均仿造水星家纺专卖店的形式运营。2020年8月28日,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发现曾某销售侵犯权利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后,立即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证,曾某经营的侵权商品有39种,违法经营额19.5万元。该局依法对曾某作出没收侵权商品39种,并处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已逐渐成为共识。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执法力度,着力优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通过积极开展“铁拳”“蓝天”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知识产权假冒侵权行为和代理机构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去年,已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件,假冒专利案件7件,督促企业和代理机构主动撤回280余件非正常专利申请。

此外,我区积极组织力量办理市知识产权局交办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明确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行政裁决工作,妥善处理了区内重点企业中镭科技公司与江苏常州明朗星公司的专利侵权纠纷,在周边区县中率先实现了行政裁决案件“零”的突破。

加强宣传   提高全民知识产权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知识产权知晓率和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近年来,我区利用各种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我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地理标志商标发展保护力度,并将其纳入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抓住“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专利周”等契机,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普及,营造出“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同时,我区对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填报调查表的形式,了解企业具体知识产权情况,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以及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协调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帮助企业渡过经营及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所需资金困难。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使全社会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认识知识产权、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而引领和推动万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发明专利提质增量工作,实现保存量稳增量目标。加强部门协作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效益。开展全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情况调查,摸清企业专利、商标转让、许可、出资、入股的情况,及专利产品数量。持续推进“商标强农”,继续跟进“丛林鲜菇”和“五和梨”地标的申请进度,争取“丛林鲜菇”在年内能注册成功。加大监管指导力度,把开展知识产权监管执法业务培训和实作指导相结合,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监管执法能力,将知识产权监管融入日常监管中。

(向虹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