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今年我区粮食播种面积超16万亩

日期:2022-03-1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3-15

近日,青年镇燕石村高标准农田里,翻耕机开足马力作业,为种植水稻作准备。

“今年青年镇计划春种水稻约6200亩、玉米约6300亩。目前,就位水稻种子约3355公斤、玉米种子约5000公斤,正在陆续播种。”青年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念叨着“春争日、夏争时”的谚语。

这是我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催生出来的“种粮热”。今年我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5万亩,总产量预计5.14万吨。

为此,各镇充分挖掘撂荒地、间套作潜力,对2022年撂荒耕地及农户进行逐一摸排,登记造册建档;持续调优粮油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鲜食糯玉米及青贮玉米,扩增鲜食和加工型薯类、荞麦、杂粮、杂豆等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

同时,我区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农机购置补贴线上办理等,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促进多种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区农技专家赴生产一线开展“春耕服务”,及早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强化减灾补损技术指导服务,防范春旱、倒春寒、高温伏旱和低温连阴雨等危害。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进一步带动粮食生产扩面增产。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方面,各镇鼓励通过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使用土壤调理剂、农作物秸秆还田(土)等措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耕地基础地力,引导农民采取综合措施保护,提升耕地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区继续实施种粮大户补贴政策,对种粮面积5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230元/亩的补贴;扶持和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因地制宜开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服务,推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提高种植水平和效益。

(叶   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