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党工委书记袁光灿接受《重庆日报》专访

加快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1-21

近年来,万盛开启了由“黑”到“绿”的转型蝶变。未来五年,万盛将如何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探索资源型城市更高质量发展路径?1月19日,市人大代表、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光灿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万盛将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全面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快推动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城市,着力构建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加快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加快建设南向支点城市,打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样板

“市委、市政府将綦江—万盛作为主城都市区四个重要支点之一,这是赋予綦江—万盛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和重大机遇。万盛地处重庆南向开放重要节点,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机遇期和窗口期。”袁光灿说,尤其是渝黔复线高速公路重庆段建成通车,大幅缩短了万盛与重庆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为万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万盛将紧紧围绕全市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部署要求,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夯实发展基础、释放发展活力、集聚发展势能,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实践”。重点将做好“三篇文章”:

在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谱写新篇章。认真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与四川地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加强与桐梓等渝南黔北区县在交通、能源、旅游、物流等方面合作,着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和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

在推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谱写新篇章。抢抓与中心城区逐步同城化的机遇,加强与主城新区各区全面合作,积极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外溢和产业转移,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全力推动与开州区对口协同发展。

在加快綦江—万盛—体化发展中谱写新篇章。加快推动落地重庆中心城区—綦江—万盛城市快轨等一批标志性重点工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永桐新城建设,推进重庆(万盛)内陆无水港首开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加快建设工业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引擎

“万盛因工业而兴,工业是万盛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袁光灿表示,未来五年,万盛将把工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重点发展先进材料、锂电、能源化工、电子元器件、生物医药等五大优势产业,形成多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以五大优势产业为主、N个特色产业为辅的“5+N”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一区两工程三中心”为主的创新平台体系(即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实施1亿元创新资金池工程、10000平方米创新人才公寓工程,全力打造西部玻璃新材料创新研发中心、西部3C锂电池创新研发中心、西部镁铝合金创新研发中心),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加速构建以锂电和储能为主的新能源、以电子元器件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点关键产业集群,确保实现产值180亿元。推动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启动高新技术产业园三期等14个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确保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着力打造主城都市区南部现代制造业基地。

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先行区,打造高品质幸福生活新名片

如何统筹下好城乡协调发展“一盘棋”?“我们将发挥万盛抓城乡融合发展起步早、基础好的优势,以建设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试点为引领,统筹抓好全域旅游、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要素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基础设施一体化和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旅游让幸福更有质感。”袁光灿表示。

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将启动万盛旅游“第三次创业”,突出体旅融合方向,着力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综合体、精品线路,持续打响“全域旅游·活力万盛”品牌,全力创建黑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全球活力城市。

城市品质提升方面,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统筹产业园区、城市街区、景区景点建设,促进产城景融合发展,擦亮旅游之城、运动之城等靓丽名片,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区。

乡村振兴方面,加快北门村、绿水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和凉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以点带面推动乡村示范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