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盘点2021——工业:产业转型 风劲潮涌

日期:2021-12-3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2-31

一个园区,就是一道工业发展的风景线。一个园区,就是一个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盛城大地,园区喜讯不断,捷报频传——

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加快构建创新平台体系和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全面实施“链长制”,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15.5%,工业投资增速位列主城都市区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43%,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过40%。

这是我区矢志不渝抓工业,凝心聚力抓项目,高位推动、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全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

数读

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15.5%,工业投资增速位列主城都市区第一,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43%,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超过40%。

全年实施工业重点建设项目24个,其中,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项目17个,政府投资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

持续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类资金补助3856万元。

开展“三零”服务和推进“四减一少”措施,为小微企业、城镇工商用户等节约电气安装成本550万元。

高位推动   汇聚工业发展合力

2月19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二天,党工委、管委会部分领导就调度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党工委、管委会高位推动,主要领导带头垂范,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传递出抓园区、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把工业强区目标向广度深度推进的态度和力度。

工业强则万盛强,工业兴则万盛兴。

区经信局作为工业发展的牵头单位,从聚焦重点项目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等方面着手,打好“组合拳”:

完善重点项目调度推进机制。实行“一个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个班子落实、一个方案推进、一个办法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建立反向约束制度。对批而不建、进度缓慢、建而不成的项目,实行“腾笼换鸟”,确保后续优质产业项目引得进、能落地。

统筹推进产业链布局。制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围绕玻璃、能源、天馈线、锂电、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镁铝合金及两车配套、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产品加工等10条产业链,分别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产业链图谱。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成立产业链工作机构,每月组织召开1次产业链链长工作办公室例会,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链长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各产业链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培育升规、道路交通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

一系列“组合拳”齐发力,充分调动了部门、园区、企业共同致力于工业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聚焦项目   积蓄发展强劲动能

在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国能重庆电厂有限公司环保迁建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4亿元,将建设2台66万千瓦的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湿冷发电机组。

在我区,一个个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数据显示,全年实施工业重点建设项目24个。其中,社会资本投资的产业项目17个,政府投资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

在17个产业项目中,浮法玻璃节能技改、惠伦晶体、冠宇电池第四和第五工厂、重庆燃气综合能源站、铁锚玻璃、鸿盛医药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余11个项目正有序推进。在7个政府投资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二期项目已竣工投用,其余6个项目正加快建设。

同时,1-11月,我区累计签约工业招商项目15个,协议引资9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34.8亿元,年纳税3.2亿元。特别是引进了华为、惠普等世界级企业核心供应商安洁科技、全球最大的耐火材料制造商奥镁集团、世界500强企业西卡德高、全球铝镁合金结构件龙头企业南京云海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为我区工业长远发展积蓄了雄厚动能。

新项目不断涌入、好项目加速聚集、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开启的是我区全面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格局。

真情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全力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商专心创业,这既是企业家们纷纷来万盛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打造“工业强区、幸福万盛”的根基所在。

指导企业申报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协助企业争取重大新产品研发、智能化创新应用等市级专项资金;

持续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各类资金补助3856万元;

开展“三零”服务和推进“四减一少”措施,为小微企业、城镇工商用户等节约电气安装成本550万元;

……

今年以来,针对企业提出的土地、资金、电气安装等相关诉求,区经信局、园区火速行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上半年,了解到冠宇电池四厂用电量和用电需求大幅提升,而当前配电房容量不够、原供电线路年久失修等供电方面出现的问题后,区经信局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同时组织綦南供电分公司、元方公司等进行多次讨论,制定了“一企一策”的供电解决方案,抓紧对厂内配电房进行施工改造,及时检修线路,消除了供电线路缺陷。

今年10月,平山产业园区了解到惠伦晶体(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由于抢抓工期,导致现有的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验收未能通过后,主动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并联合建设主体单位、施工设计单位指导惠伦晶体加快推进消防设施的整改工作。

“对于企业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区经信局局长成少斌表示,作为服务工业发展的职能部门,该局将全力聚焦企业发展,将资源、要素向企业倾斜;聚焦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为企业成长壮大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工业强区注入强大的“政”能量;聚焦企业困难和问题化解,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