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三师一家”下乡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02

“这种村民自建房的石墙、石柱本身就很有特色,只需要清洁墙面、点缀绿植就可以形成不错的景观效果。”“道路节点打造要融入军民融合元素,方便发展乡村旅游。”……日前,我区龙霞设计下乡工作室的3名专家来到南桐镇王家坝村,为王家坝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

为切实提高乡村规划建设水平,今年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制定《万盛经开区住建系统设计下乡活动实施方案》,招募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和艺术家等各类专家5名(以下简称“三师一家”),成立以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龙霞命名的龙霞设计下乡工作室,引导专家人才开展村庄规划指导、人居环境整治设计、工程项目建设指导等下乡志愿服务工作。

“乡村建设规划不同于城市建设规划,要因地制宜、形成特色,通过规划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龙霞介绍,设计下乡工作将充分考虑农村生产生活的特点和乡村文化来设计规划。

南桐镇王家坝村是我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目前在加紧补齐功能短板、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参观、交流的方式,我们对王家坝村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节约办事的原则,我们在该村现有的环境整治方案基础之上,对农房风格塑造、关键节点打造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并将在下一步农房整治工作中继续出谋划策。”龙霞说。

据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谢玉介绍,在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区“三师一家”设计下乡团队的志愿者们通过多次调研,根据万盛的实际情况,编著完成了《渝黔高速扩能项目(万盛段)沿途农村住房风貌整治方案》和《新建农房效果图集》。在方案中,设计师们对农房整治内容、整治效果、优选材质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细化,设计出多种整治效果图,为基层乡镇、村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参考书”。

(解维坪  刁安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