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以产业赋能促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日期:2021-10-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0-26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是万盛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关键机遇期。为展示我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成果、要素保障等方面,聚焦我区全力以赴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鸿盛医化项目效果图。

平山产业园区博奥镁铝二期——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建设现场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建设者们穿梭在工地上……这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投产。

博奥镁铝是一家致力于开发、研制、生产、销售镁铝合金压铸部件的企业。“区里重点培育智能科技产业的各项政策,助力我们企业快速发展。”博奥镁铝公司副总经理覃显跃介绍,今年以来,除了正在加快建设的二期项目外,该公司现有生产线仍在增加新设备提升产能,且大型汽车结构件、汽车座椅骨架、汽车电池组件等主要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

在万盛,一大批像博奥镁铝这样的工业企业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十四五”开局之年,万盛将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力点、重头戏,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工业经济运行快速步入正轨、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往年、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冠宇电池智能化生产车间。

产业转型   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更足

在位于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的重庆鸿盛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的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生产项目建设现场,新建的厂房立在园区内。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包含3个车间、甲类库房和综合库房、办公楼、质检研发楼、公用工程车间,是万盛首个精细医药化工企业。

重庆鸿盛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精细化工企业。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约1700吨,年产值5亿元,利税1.2亿元,带动500人就业,将填补万盛精细医药化工产业空白。

同在关坝组团,今年以来,万盛煤化公司在持续提升产能的同时,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工艺优化,推动降本增效和提质创效并驾齐驱,闯出了一条绿色化工产业发展之路。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产值5亿元,同比增长50%,且绝大多数生产经营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鸿盛医化项目的成功建设和万盛煤化公司的高速发展,是万盛工业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真实写照。

万盛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比重一度达到72%。随着煤炭资源濒临枯竭,万盛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今年初,我区召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万盛经开区2021-2025年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壮大接续产业、发展替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新能源及储能、新材料、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等四大优势产业为主,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农产品加工、消费品、循环经济等N个特色产业为辅的“5+N”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万盛坚定决心。今年以来,我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创新推进举措,优化产业结构,狠抓工业经济运行,形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攻坚态势。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十四五”开局之年,万盛工业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今年1-9月,万盛工业增加值增速14.8%,排全市第15位、主城都市区第11位;工业投资增速51.6%,排全市第6位、主城都市区第1位。

行走在今日万盛大地,处处感受到新的生机,工业企业稳产增效,迈入绿色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浮法玻璃智能化生产线。

创新赋能   智能制造为企业提质增效

走进惠伦晶体石英晶体谐振器自动化生产线,点胶、微调、固化、上料、下料……一系列工艺制程全部自动完成,全封闭的生产线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

惠伦晶体元器件项目一期是我区近期投产的工业项目,目前,12条智能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运行,以满足市场销售订单所需。

订单“开门红”源自企业生产智能化的运用。

“这条全自动生产线,是全世界先进的石英晶体元器件生产线,对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管理的要求更高,整个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尺寸小、精度高,市场前景广阔,与国际先进产品接轨,打破了国内同等产品依靠进口、国外厂商垄断高端市场的局面。”惠伦晶体(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主管李廷江说,通过该生产线,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将形成月产约2.2亿只石英晶体元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18亿元。

惠伦晶体的成长,离不开万盛构建创新生态的努力。而在重庆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则通过对传统灌装、内包装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不仅实现了药品填充、泡罩成型、药品外包装联机全自动化生产,而且通过配备多项质量检测装置,有效减少了药品的质量缺陷。该企业也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产品,一跃成为行业翘楚。

在万盛,像惠伦晶体和多普泰这样,“扎根”科技创新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还有不少。“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40%。

目前,万盛共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65个,建成智能化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0个、“专精特新”企业5个,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5%以上;培育发展科技型企业超过2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

数字有亮色,发展有成色。今年1-9月,万盛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总投资比重达到60.7%,位列全市第一,万盛的创新引擎活力迸发,推动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博奥镁铝生产车间。

举措得力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在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智能化制造四厂项目建设现场,焊花四射、“铁臂”高擎,目前项目正加快建设。

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智能化制造四厂项目总建筑面积12.8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一、二号厂房、设备用房、安全实验室、地下车库、消防水池、垃圾站等7个主体工程,以及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预计本月底竣工验收并正式投产。

“赶工期就是抢市场!高能量密度锂电池被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无人机等领域,应用范围广,市场需求旺。”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春森介绍,该项目达产后,将具备年产约1.8亿只常规3C锂电池的生产能力,预计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在新中天渝南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效服务渝南片区工业企业,实现渝南片区主要产业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强对24个工业类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的调度和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在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我区不断招引新项目,今年1-9月,累计签约工业招商引资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58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102.9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随着一个个重点工业项目的落户、建设、投产,万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势能持续增强。

惠伦晶体项目奠基仪式现场。

强化服务   链长制为产业“补链成群”

西卡集团是一家在全球各地生产及经营建筑用化学材料产品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2019年,西卡集团与德国德高集团强强联合,成立西卡德高,该企业实力雄厚、技术先进、前景广阔。

今年8月26日,我区与西卡德高集团正式签约了年产30万吨新型环保建筑材料项目合作投资协议。该项目落户万盛,将进一步壮大我区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之所以能顺利签约,得益于我区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全面推行“链长制”。

“这次推进签约西卡德高年产30万吨新型环保建筑材料项目,由区领导担任‘链长’,相关部门为该项目落地提供了全过程、全链条、‘店小二’式的服务,为项目前期工作配备了专门的帮办人,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力协调解决该公司注册、办理税务、解决办公用房等多方面的诉求。”区经信局招商科负责人方明说。

同样受益于“链长制”政策的还有福耀集团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简称“浮法玻璃”)。9月25日,浮法玻璃二线冷修项目顺利点火。该项目投资2.7亿元,对现有600吨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节能升级综合技改,投产后将实现年产优质浮法玻璃15万吨,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

“实施‘链长制’后,相关区领导及部门多次到企业调研,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该企业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浮法玻璃二线冷修项目所需要的工程材料未如期运达,造成建设进度滞后。区经信局、区投资促进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为企业9月顺利点火创造了条件。

“链长制”是以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旨在强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在地方自主探索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制度创新,其作用在于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有效提升产业链自主性、可持续性和发展韧性。

今年3月,万盛出台了《万盛经开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全面推行链长制,由区主要领导任“总链长”,各分管区领导任“链长”,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围绕玻璃、能源、天馈线、锂电、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镁铝合金及两车配套、储能产业、现代农产品加工等十大产业链,提升服务水平,创优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全区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各产业链要成立‘链长制’工作专班,发挥专班作用,做好产业链要素保障、政策帮扶、招商引资等工作。同时,加强重点领域专题培训,提高产业链各个队伍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链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培育升规、道路交通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40余个。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开局之年,一个充满勃勃生机、无限活力的高质量发展之城正在全速启航……

(武晓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