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气象事业发展:把脉风云变幻 心系群众冷暖

日期:2021-09-1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17

我区气象事业发展把脉风云变幻   心系群众冷暖

观天测雨,把脉风云,始终心系群众冷暖。

近年来,区气象局围绕“测得到、报得准、发得出”目标,在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能力方面下足功夫,不断深化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预报会商、应急联动,初步建成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为跑赢气象灾害赢得时间,为防灾减灾筑牢第一道防线。

测得到  地面气象观测更自动化

88日晚,我区大部分地区迎来强降雨天气。89日一大早,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程译萱前往五和自动气象站进行巡检维护。据了解,为防止自动气象站设备发生损坏,保障气象资料传输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当天,区气象局还组织其他业务人员对全区自动气象站的数据进行时间一致性和空间一致性检验分析,对数据有疑误的站点开展巡检维护。

“气象观测是预报的第一步,测得到、测得准,有赖于技术设备的提升。譬如自动气象站,在二十年前是没有的,全凭观测员人工观测。”区气象局局长何竹介绍,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能力显著增强,其中,自动化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增加8倍,有效弥补了人工观测的不足。同时,气温、气压、风向、风速、降水等30余项气象要素的观测数据用时也由分钟级提升至秒级,数据传输频次由5分钟提高至1分钟。

“目前,全区共有34个自动气象站、27个灾害监测站、2个负氧离子站,站点密度达9平方公里个,在全市排名第一。其中,万盛国家自动气象站从去年4月全面实现自动化。正是这些自动气象站,筑牢了我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基础防线。”何竹说。

自动气象站的全面投用,增强了我区气象观测的监测精密度,形成了对气象的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极大增强,基本实现了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不“漏网”。

报得准  智能气象预报系统更精准

观测之后,就是分析研判。但要报准万盛566平方公里的天气并不容易,万盛复杂的地形曾给预报员做精准预报带来不少困难。

86日,区气象台发布了重要气象信息专报。“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7日夜间到9日夜间,我区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高温天气将缓解。预计7-9日累计雨量90-180毫米,局部地区2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为8日夜间到9日白天。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88日到9日,全区15个自动气象站达到暴雨,11个站大暴雨,万盛降雨实况印证了区气象台所发布的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准确有效的预报,为我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区气象台能够精准预报天气信息,并非偶然事件。支持区气象台精准判断的,是区气象局倾力打造的智能气象预报系统。

“监测到各项气象数据后,预报员会对未来天气进行分析、研判,制作天气预报,发布预警信息。这时候的分析研判,就得依托我们的智能气象预报系统。”何竹介绍,预报员先要充分分析欧洲中心、GRAPES_GIS等数值预报模式,再与市气象台会商,与綦江、南川、桐梓等区县气象局联防,综合应用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结合万盛本地的各项实时气象观测数据,以及市气象局研发的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预报产品、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系统,才能准确预报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

今年以来,区气象局依托智能气象预报系统,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5期、成功预报12期。

发得出  一键式预警信息发布更快速

“区气象局6301515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警报,我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伴有雷电,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当预报员发布该则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关坝镇副镇长张强的手机上立即收到了该则预警信息。

“区气象局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警报,需要启动防汛救灾应急机制。”看到预警信息,张强立即紧张起来,他赶紧向镇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并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排查和抢险工作。

由于气象预警信息精准送达,加之政府和群众团结一致,关坝镇在这次大暴雨中迅速妥善转移群众2043人,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气象预报预警的目标是防灾减灾,既要‘测得到’‘报得准’,也要‘发得出’,第一时间传递给可能受到影响的人们。”何竹介绍,近年来,我区逐步建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统一发布,分级负责,纵向到底”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

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里,区气象局与相关部门镇街联动,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脑终端、语音呼叫、电视、报纸等,形成了一条快速发布、及时传播的“绿色通道”,让气象预警信息得以迅速直达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各级河长、地质灾害网格化人员等1000余名相关责任人。相关责任人马上以微信群、大喇叭、电子显示屏、敲锣打鼓、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快速、准确地将预警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

今年,区气象局面对多次突发极端天气,进行内部会商15次,与相关部门联动会商3次,发布74期预警信号,发布监测预警预报信息609条,覆盖69.59万人次,为交通、电力、应急等部门提供了重要决策信息。

“目前,我局正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行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截至目前,已建成20个村级预警工作站,年底前将全面完成全区57个行政村的村级预警工作站建设。”何竹说。

肖贵平  池洪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