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探寻万盛街道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背后的奥秘

日期:2021-09-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9-16

探寻万盛街道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背后的奥秘

“蓝丝带”志愿者走进困境儿童的家中,为其送去温暖的冬衣。

小朋友们参加剪纸颂党恩活动,用心剪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五老”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授以法治为主题的书法课。

国学课堂上,小朋友们展示“绿书签”,自觉抵制低俗读物。



一个个设施完备的学习场所学习氛围浓厚,一场场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寓教于乐,一次次传递爱心的帮扶行动润物无声……近年来,万盛街道通过打造“星期六课堂”“国学课堂”等区级“示范儿童之家”品牌,建立“3+3”工作模式,开展家庭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志愿服务等特色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搭建起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关爱平台,创造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近日,万盛街道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该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对万盛街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最大褒奖和肯定。

“我们会倍加珍惜这个光荣称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未成年人教育的引领作用。”万盛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洪波说,该街道将继续在思想引领、品德教育、环境营造、关爱帮扶等方面发力,将家庭、学校和社会编织成一张无缝隙的网,帮助未成年人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齐抓共管培育未成年人成长“沃土”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万盛街道始终把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让辖区未成年人沐浴在道德的阳光下,如花儿般尽情绽放。

万盛街道辖区共有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16628人。近年来,该街道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建立“三纳入四同时”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坚持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党工委议事、精神文明建设、党建检查考核内容,与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督导、同考核,每年走访调研200余人次,深入了解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充分挖掘街居德育资源。

为了建好育人阵地,完善育人平台,该街道投入资金对社区阵地进行文化氛围打造,提升社区关工委阵地功能,改善“五老”志愿者办公环境,并整合民政、社保等各类资金,用于未成年人教育引导、关爱帮扶、活动开展等,形成“审批从快、拨付优先”的资金使用保障体系。

在队伍建设方面,该街道建立3+3”队伍模式,即以社会、家庭、学校三个网格联结点,结合“蓝丝带”志愿者、“五老”服务队、义务教师三支队伍,以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课堂教学及实践活动,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结合班子分工及科室功能职责,将党政办、民政与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关工委、工青妇等20余名相关工作人员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架构,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厚植未成年人成长“沃土”夯实根基。

创新载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少先队员要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增强志气、底气、骨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近日,在万盛街道新田社区开设的“星期六课堂”上,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诵读着红色读物。

童听党史、童声颂党、童诵党恩、童绘党旗、童行爱党……新田社区将形式多样的“星期六课堂”融入假期托管课程,截至目前,已吸引超过900名中小学生参与。

该社区居民曹家辉告诉记者,自己12岁的女儿在上过一段时间的“星期六课堂”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吃饭时,女儿偶尔会有浪费粮食的情况,现在她不仅每次都会把碗里的饭吃干净,有时看到他掉在桌上几粒米,会告诉他:“红军长征时条件艰苦,我们不能浪费粮食。”

万盛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张勇告诉记者,“星期六课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教育,广泛宣扬子如精神、抗战精神、烈士精神等,旨在厚植未成年人理想信念,培育爱国主义情操。截至目前,已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故事分享会、“弘扬五四精神·传宝关爱火种”志愿活动、爱国教育有奖问答活动等主题教育150场次,吸引了3100余人次参与。

打造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持续丰富新时代教育实践活动,是万盛街道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综合素质,打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除了在家门口开设“星期六课堂”,万盛街道还依托“蓝丝带”“小小环保志愿者”系列志愿服务品牌,引导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志愿宣传服务”“传民族精神·扬青春风采”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人人动手·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等文明劝导、护绿补绿、环境保洁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向1700余名未成年人普及和传递了“进步、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

与此同时,万盛街道持续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禁毒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以视频教育、知识问答、情景演练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在春节、五一、六一等节日,开展“巧手做灯笼,新年送祝福”亲子手工、喜迎五一·秀出你的劳动成果、爱撒满人间·感恩母亲节等活动,让孩子们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截至目前,已开展法治教育安全活动37场、“我们的节日”活动50场。

双线助学营造健康成长氛围

未成年人处于价值观逐步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对世界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相对于成年人也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可塑性强。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尤为重要,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为此,万盛街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助学服务及心理辅导。一方面,在线上建立微信群,分门别类推送优质思想道德教育短视频、微课堂等,为家长制定网络科普、优秀校园心理剧目录、网上心理辅导等优秀网络课堂资源,以鲜活的案例、简明的语言,帮助家长教育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提高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在网上开展专题讨论及“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等网上活动,充分了解辖区内未成人的思想动态,采用语音视频等互联网通讯工具进行“一对一”线上指导帮学,“五老”志愿者线上提供心理辅导,守护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平均每周开展帮学及心理辅导3次。

另一方面,街居联动,各社区梳理辖区活动场所以及“五老”等各类志愿者资源,建立辖区“资源清单”,结合网格员走访摸排,梳理辖区困境未成年人的基本情况,建立困境未成年人“需求清单”,为开展代理家长、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抚慰等服务打好基础。

截至目前,“红马甲”志愿者为困难学生送书1000余册、送手机10部、辅助网课学习180余次,并邀请学校优秀教师、心理教师志愿开展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心理剧、亲子活动等40余场。“蓝丝带”困境儿童援助志愿项目已精准帮扶儿童11名,带领志愿者全覆盖走访辖区困难儿童家庭50余次,2019年荣获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三位一体合力净化孩子成长环境

“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随着一声声稚嫩而又坚定的诵读声,近日,万新社区的30名孩子在“国学课堂”上完成了他们的入学礼仪式。

“这个仪式很特别,让我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课后,小学生淳航钏高兴地说。家长对“国学课堂”也大加赞赏,他们坦言,让孩子接受国学教育,有助于增强孩子的文化自信。

“‘国学课堂’作为万新社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系列活动之一,课程上除教授《弟子归》《三字经》外,还融入了书法、绘画和纸鸢制作,在经典诵读之余,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万新社区“国学课堂”志愿者李玲说。

“国学课堂”的旁边,是万盛街道联合区文化旅游局共同打造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图书馆里,青年志愿者龚守勇正声情并茂地教孩子们朗诵北魏陆凯的诗歌《赠范晔诗》……这是万新社区开展的少儿阅读活动,旨在营造深厚的全民阅读氛围,进一步丰富社区儿童的课余生活。

为推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万盛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图书室等平台,以“星期六课堂”“国学课堂”“尚学课堂”“颐养课堂”等一批区级“示范儿童之家”特色品牌为载体,为青少年提供传统文化、红色爱国主义等课堂实践120余场次,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爱心书法培训班”更是集结10余名“五老”志愿者长期免费开班教学,为5000余人次青少年进行书法培训。同时,为辖区内青少年免费开放社区图书馆,提供专属阅读空间,满足青少年读者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