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大数据智能化助推万盛工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8-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24

大数据智能化助推万盛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区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8.6%,位列全市第一

福耀玻璃自动化生产线


日前,市经济信息委公布了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结果,我区有3个数字化车间获得认定,分别是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的锂电池自动卷绕封装数字化车间、重庆远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离子电池隔膜制造数字化车间、重庆展印包装印刷公司的印刷数字化车间。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以工业强区为目标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5个,建成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0个,带动企业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运营成本、不良品率、能耗等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8.6%,位列全市第一。

智能企业释放发展新动能

走进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宇电池”)2号厂房,车间只闻机器声,少见人身影:在注液干燥房,一块块电池被挥舞着长臂的机器人抓取后,放进“烤箱”内烘烤。一旁的卷绕封装车间里,卷绕机在操作系统的控制下,将电池的正极片、负极片和隔膜卷成卷芯……这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电池生产场景。

冠宇电池高级工程师蒋春森告诉记者,对电池厂员工来说,人工检查电池产品和搬运电池费神费力,工作人员需要全神贯注地盯着每一块电池,看一会儿就会感觉很累。同时,人工干预的过程本身可能产生新的差错。

“为了破解这个难题,冠宇电池联合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领域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研发人员,创新了生产工艺,引入机器人200多个,用机械手替代人工搬运,同时配备了智能检测装置替代人工检查,攻克了行业难关。”蒋春森说。

蒋春森介绍,2号厂房主要生产手机电池和笔记本电脑电池。该厂房共有12个封闭生产区域,其中,分切、卷绕、点胶、化成分选、高温静置、常温静置、OCV测试7个区域属于完全无人化操作,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升了生产效率。仅2号厂房的化成分选区,每条生产线的产量较1号厂房提高了6%左右。

像冠宇电池这样的智能化企业,万盛有很多。在智能产业培育方面,万盛围绕全市“芯屏器核网”产业链,引进培育了5G3C锂电、电子元器件等多个智能产业项目,包括引进冠宇电池、惠伦晶体、晖速通信等智能产业企业20余家,建成全国首个民用第三方5G天馈线检测实验室,推动了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智能化改造带来效率质量“双提升”

一盒盒药品高速运转在全自动的生产包装线上,密封、贴签、装箱、依序接受电子检查,  最后由机械臂将一箱箱包装好的药品抓取放在转运盘上,生产线旁,几名穿着洁净服的操作人员,只需不时进行简单的按键操作……这样的场面,来自重庆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普泰”)外包装车间。

“随着现代制药行业的发展,传统的手工包装已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多普泰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彭治平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企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加大科技创新,实施智能化改造。

以多普泰外包装车间为例,通过对传统灌装、内包装生产线的升级改造,该公司不仅实现了药品填充、泡罩成型、药品外包装联机全自动化生产,而且通过配备多项质量检测装置,有效减少了药品的质量缺陷。改造前,该公司有包装工人约100人,每天可包装药品4万盒;改造后,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2.5倍,每天可包装药品10万盒。

“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实现了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企业产能大幅提升。”彭治平说,以前,药品贴签、装盒、密封等工序,都需要人工操作,费时费力,现在这些繁杂的工序都交给了自动设备和机器人。如今,公司的员工总数维持不变,而公司的产能却比过去提高了2.5倍。

在万盛,忙于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万盛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广普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截至目前,国电恒泰、福耀玻璃、耀皮玻璃、博奥镁铝、南桐顺安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5个,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75%以上。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8.6%,位列全市第一。

数字化车间变制造为“智”造

走进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耀玻璃”)的夹层合片数字化车间,记者发现,偌大的车间里没有太多工人,玻璃的上片、搬运、磨边等生产流程都由一台台机械手完成。

福耀玻璃副总经理李杨光介绍,该车间通过购置连线机器人、码跺机器人、洗涤机等智能化设备,并自主对系统进行优化整合,使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数字化工厂,车间自动化设备占比80%以上,并通过信息化系统随时掌握设备和生产运行状态。”李杨光告诉记者,通过数字化车间建设,生产效率提高了20%、运营成本降低了16%、产品质量提升了15%,年产夹层玻璃可达300-400万套,年产值15-20亿元。

福耀玻璃是万盛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转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盛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以创建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为目标,大力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现已建成冠宇电池智能工厂1个、福耀玻璃夹层合片数字化车间、博奥镁铝汽车零部件制造数字化车间、北威科技粉末和特种混炼胶生产数字化车间等10个数字化车间。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区经信局副局长邓云曦说。

武晓静  程丽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