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天更蓝 山更绿 水更清

日期:2021-08-0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8-04

游客在关坝镇雷锋垭家庭农场采摘生态果。曹永龙   

黑山旅游度假区八角小城景色宜人。尹南源

青年镇堡堂村蜜柚成林。曹永龙   

孝子河上,白鹭翩翩起舞。曹永龙   

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涤荡。曹永龙   

在林海中“穿行”的黑山旅游环线公路。王泸州   摄

众多民宿在万盛落地生根。王泸州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修建现场。曹永龙   

青山环抱白龙湖。曹永龙   

“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这才是青山湖最美的姿态!”在万盛,风景优美的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很受市民欢迎,游客周忠明站在青山楼俯瞰,一边欣赏青山湖的美景,一边发出感叹。

以前,青山湖有大片荒山荒地,水土流失严重;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现象也屡禁不止。而今,青山湖山峦叠翠,碧波涤荡,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清新打卡胜地。

这是万盛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治理工作的生动写照。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又是新时代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生态环保工作政治站位,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治理工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城区大规模绿化,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为推动万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累计关闭乡镇煤矿27个、国有煤矿7个,淘汰煤炭落后产能525万吨,关停污染企业18家;治理地灾点67处、石漠化综合治理9150亩;修复山水田林35万亩,造林育林24.95万亩,矿产资源开发生态恢复率达到37%;接待游客14705.2967万人次,发展农家乐300余家。

“地下”到“地上”重构产业体系

上班时间,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生产厂房,一片片玻璃自动下线。

全自动化生产线一旁的夹层包装车间,朱雪君认真地对玻璃进行打包。“其实我是个‘煤三代’,在23岁参加工作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到‘地面’来上班。”朱雪君说话时,把“地面”两个音咬得很重。

上世纪60年代,朱雪君的爷爷进了砚石台煤矿采煤队,是资深的煤矿工人;上世纪80年代,朱雪君的父亲又进入煤矿,成为一名采煤工人。

万盛煤炭产量一度占四川的1/4、重庆的一半,为重庆乃至全国煤炭、钢铁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能进煤矿上班前途无量。

2013年,23岁的朱雪君进了砚石台煤矿地质勘测队,“我呆了两年就出来了,因为那时当矿工已经是前途无‘亮’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煤炭市场持续疲软,万盛陷入发展窘境:1999年,GDP出现负增长,有的煤矿企业曾连续几个月发不出工资。2009年,万盛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城市。

2008年,万盛提出“经济转型,生态先行”的发展思路,把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和建设作为城市全面转型发展的切入点之一,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和粗放式的工业发展模式,正式吹响转型发展的冲锋号。

2016年,朱雪君进入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在夹层包装车间工作。该公司主要设计、开发、生产、加工、销售交通工具使用的安全玻璃和防弹玻璃。

如今,重庆万盛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全玻璃和防弹玻璃年产量超过993万平方米,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朱雪君及家族长辈的经历,折射了万盛重塑产业体系的历程。

通过30多年重构产业体系,万盛坚持壮大接续产业、发展替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实现产业由“地下”到“地上”的转变。大力发展水果、蔬菜等特色农业,使其成为经济转型中新的增长点;利用已有工业优势,形成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医药健康、电子信息、通用航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3+3”产业集群;同时,以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为抓手,大力培育生态旅游、体育健康等新兴产业。

目前,万盛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72%下降到0%,“5+N”产业集群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90%,引进培育市级及以上科技型企业281家、研发平台15家、重庆OTC科创板挂牌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6%。与此同时,“全域旅游·活力万盛”也深入人心。

“黑色”到“绿色”奏响绿色之歌

走进青年镇更古村,一片丰收的景象。村民陈鹏正在自家蜜柚林里忙碌。“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柚子还没成熟,就已经有朋友提前向我预定了。”他说,2010年起,他开始种植蜜柚,经过11年的精心管护,如今,蜜柚迎来丰收。仅去年,年产蜜柚3000余公斤,年产值达4万元。

陈鹏的蜜柚之所以能有如今的大丰收,与生态治理密不可分。以前的更古村,由于地处采煤沉陷区,地面沉陷、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环境十分恶劣。如今,经过矿山生态修复,这里已是满目苍翠、蜜柚飘香了。

由于长时间的煤炭开采,曾经的南桐镇、青年镇、关坝镇,还有许多村与当时的更古村一样,常年烟尘弥漫,石漠化趋势加剧,森林植被异常脆弱,土地撂荒严重。

面对恶劣的生态环境,万盛人咬紧牙关,克服艰难困苦,2014年,我区启动“南(桐)青(年)关(坝)”生态经济走廊建设,在出境公路——万梨公路万盛境内段两侧实施3万亩营造林及植被恢复工程。“山顶和山腰土壤贫瘠,耕作条件恶劣,种植香樟、刺槐、栾树等优良乡土树种;山脚耕作条件好,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由业主牵头,引种蜜柚、水蜜桃等经济树种。”区农林局造林绿化科科长陈敏告诉记者,“南青关”生态经济走廊项目建设周期为2014年至2020年,该项目使“南青关”片区的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30%增加至50%以上,为全区森林覆盖率贡献了3个百分点。

而今,在“南青关”一带,已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曾经采煤沉陷区沧桑斑驳的印记一去不复返,村民也陆续回归,打造经济林增收致富。

“现在,咱们村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这满地的柚子树成了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村里外出务工的人也陆陆续续从城里回来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陈鹏说。

南青关生态经济走廊项目建设是我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十八大以来,万盛把加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全面推进历史遗留的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的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大力推进绿化造林;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整治工程,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和河流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建设工程……构建起黑山、狮子峰、翠屏山等自然山体生态屏障圈,孝子河、清溪河、刘家河三大水系生态涵养带,以万盛公园、马鞍山骑行公园等45座城市公园为主体的绿廊系统,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山水园林城区和区域生态空间格局整体架构。

截至目前,万盛已完成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全监测,治理地灾点52处,石漠化综合治理9150亩;修复山水田林38.5万亩,造林育林26.5万亩,矿产资源开发生态恢复率达到56%,全区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52.39%提升到55.79%;全区12条河流、7个饮用水源地及20个湖泊均建立了“河(湖)长”制;“三湖一岗”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加快推进,持续深入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创建了11个市级生态村、3个市级生态镇。

“污水”到“清水”谱写生态新篇

万盛城区一路向北驱车18公里,便来到了位于金桥镇的青山湖。

走进青山湖,这里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碧波荡漾的青山湖静静地徜徉在绵延起伏的群山间,微风拂过,划出一片粼粼波光,恰似遗落在人间的点点繁星。周围是干净整洁的健身步道,一丛丛绿树枝繁叶茂,一簇簇鲜花摇曳生姿,一群群白鹭展翅翱翔,一幅水在山中、山在水中、山水相依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十年前,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推进,青山湖水体遭到了明显破坏。那时,不少村民在湖边养殖山羊、黄牛等,养殖户一度高达上百户。大家“约定俗成”的散养形式,造成直接或间接的湖水污染,青山湖水体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清水”变“污水”。

“青山湖生态环境治理牵涉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污水收集处理、土地流转、公路占用等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宜,村民们不理解、不支持、不参与治理行动。”对于青山湖生态环境治理之初的情景,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梁正和记忆犹新。

2016年,青山湖生态文明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我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青山湖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区水利局开展青山湖、库湾、消落带、稻田等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区环保局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修建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和污水处理厂;区农林局积极推动青山湖水域内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等。

同时,金桥镇各村(社区)干部主动走入养殖户家中,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召开村组干部会、院坝会、座谈会……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基层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逐渐提升,主动在青山湖清垃圾、除淤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

经过长时间、大力度的集中整治,青山湖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每天起床,一眼就能看到碧波粼粼的青山湖,心情怎么不美好哟!”金桥镇青山村村民李甲霞说。

青山湖美了,来游玩的人多了,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多亏了政府治理青山湖,帮助我们打造了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还吸引了游客来休闲旅游,帮助我们致富增收。”李甲霞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山湖综合整治正是我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缩影。

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把整治水环境、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一系列举措下,板辽湖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白龙湖丛林菌谷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凉风“梦乡村”等新景区呈现在大众眼前,为村民带去了增收致富的希望。解维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