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聚焦产业链条 加速推动补链成群

日期:2021-06-24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6-24

核心提示

全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聚焦产业链条,加速推动补链成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统筹锻长板和补短板,着力增强制造业的韧性和活力,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万盛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打造重点产业集群?如何运用科技力量,精准优化产业链条?如何聚焦重点企业,树立特色品牌优势?618日,万盛日报采访了区经济信息局、区农林局、青年镇负责人,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探讨。

区经济信息局局长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近年来,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区经济信息局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已成为万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区经济信息局局长王浩表示,为贯彻落实全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区经济信息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构建5+N”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同时,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发展方向迈进,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力争“十四五”末万盛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建设成为渝南黔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

推动“链长制”工作落地落实。围绕“玻璃、能源、天馈线、锂电、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生物医药、镁铝合金及两车配套、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产品加工”等10条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链长制”,按照一条产业链配备“一名链长、一个链主企业、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机制”的工作模式,全力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培育具有全市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

引导企业建设创新研发中心。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推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高有研发机构的工业企业占比;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创新资源建立高端研发平台,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全力打造好玻璃新材料、3C锂电池、镁铝合金等三个创新研发中心,使之成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推进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紧抓“新基建”战略关键窗口期,以“新基建”为契机,加速发展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促进5G、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融合应用,促进新技术创新、新产品培育、新模式应用、新业态扩散和新产业兴起,助力万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与忽米网等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平台及解决方案,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等维度重塑制造业。

强化企业创新服务支撑。全面做好制造业主体服务工作,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市级技术创新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制造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推广应用、创新平台建设、“上云上平台”等;落实好《万盛经开区创新激励办法》等区级激励政策,引导企业运用好研发准备金制度奖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进一步提高创新主体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区农林局局长  张顺林

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农业推动农业产业补链成群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区农林局局长张顺林表示,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区农林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我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并推进,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接下来,区农林局将在抓实抓细粮食和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强化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智慧农业等产业融合,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和特色农业。具体而言,该局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继续深化现代农业产业园“三级联创”,在要素集聚、产业培育、建管机制、联农带农上下功夫,着力建好黑山、青年、青山湖、丛林四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壮大食用菌、茶叶、猕猴桃、方竹笋、蜜柚等重点产业。重点打造丛林食用菌产业园,加快推进华绿二期项目建设,力争建成市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

“想要加速推动农业产业补链成群,就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增强产业的韧性和活力,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张顺林说,区农林局将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完善健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力推广绿色健康养殖技术,聚力打造食用菌、猕猴桃、茶叶、笋竹、特色水果、生态鱼等六大特色产业,延长特色产业链,打响本土名品牌。

依托在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上的优势,继续用好高山气候“凉资源”、打造医养康养“热产业”,深入推进渝黔边城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促进特色农产品旅游商品化。大力发展“两品一标”农产品,打造一批万盛出口农产品品牌。同时,从农业标准化生产入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推进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

此外,注重培育产业发展的多元主体,不仅要全面激发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动力,提升其创新能力,更要全面推进产业园区、农业企业、小农户等多元主体的深度交互融合。突出抓好家庭农(林)场和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两类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鼓励发展代耕代种、机耕机收、统购统销、统防统治等多元化服务,将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青年镇党委书记  张方良

立足区域优势  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科技创新  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全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方向、擘画了蓝图。”青年镇党委书记张方良表示,该镇作为未来万盛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工业创新发展高地重要组成部分,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张方良介绍,当前,青年镇科技创新主体持续壮大,已注册科技型企业19家,其中,“四上”企业占比42%,高新技术企业占比58%,预计今年将再申报10家科技型企业。辖区企业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以翠信茶叶、红槽坊酒业、六丰农业为代表的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赋能作用,积极开展知识产权、高新企业申报,迅速抢占创新“制高点”。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选派科技专家1人、特派员2名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注册科普中国、科普志愿者超过200人,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接下来,青年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立足万盛打造“一城三区一极”目标定位,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全力支持企业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用”全流程合作,着力增强制造业原创性和共性技术供给。

打造重点产业集群。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等科创研发产业,支持茶叶、酒、水产、火锅等现代农产品加工持续做大做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做精做细产品供给和服务保障,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力推进平台建设。按照新经济产业园发展规划,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拓展优化园区空间,发挥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建成带来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优势,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力争到2025年,新增工业园区面积1.5平方公里,园区工业集中度达75%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

持之以恒强化企业服务。加强水、电、气、路、讯、地等要素保障,深入实施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用好用活1亿元创新资金池工程、种子基金等扶持政策,落实好财政、税费、金融等惠企政策,及时解决好影响企业发展“最后一米”难题。同时,拿出务实举措,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招才引智”行动,吸引更多高层次、复合型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前来创业发展。武晓静  杨晨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