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满目春风气象新

日期:2021-04-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4-20

万盛城区。(资料图)

冠宇电池生产车间,工人有序作业。曹永龙   摄

重庆耀皮工程玻璃公司自动化生产线。曹永龙   摄

4月17日,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万盛段温塘村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进行预制T梁架设与连续梁施工。王泸州   摄

产业园区厂房车间内,生产线加速运转,工人研发新品、赶制订单;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各大招商项目洽谈会现场,招商人步履匆匆,全力以赴引进更多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城市高楼农家院坝里,群众乐享发展成果,民生答卷上写满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发展信心,抢抓战略机遇,咬定目标任务,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各项工作实现了“开门红”。一季度GDP增速达16.2%,在全市与万州、垫江并列第20位。

工业经济动力强劲

首季定全年,开局赢全局。

工业是我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工业兴则全局兴。

翻开一季度我区工业经济运行的报表可以看到,全区工业经济高位开局,呈现出区域经济恢复较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重点企业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复工不到1个月,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工人采取4班3倒制,24小时生产;

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2月17日复工后,多措并举“招兵买马”,新招聘员工超千人;

……

一季度“开门红”敲下了定音锤,要想实现“季季红”“全年红”,还必须坚定信心铆足劲、甩开膀子大胆干。

在鱼田堡高新技术产业园,惠伦晶体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该项目一、二楼尚在土建施工,三楼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邻近的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智能化制造项目第四工厂正抓紧建设,竞相争春色。

从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到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万盛落地生根,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提质增效增添了强劲动能,支撑着全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今年,全区重点项目主要分为工业集群、体育旅游、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及其他五大领域。来自区发改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9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507%。

一季度,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51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1.1亿元,其中技改投资4.5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0.3%。全区工业用电17016万千瓦时,工业用气1652万立方米,工业经济“风向标”持续向好。

一组组数据勾勒出加速发展的脉络,一个个项目记载着全区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这一切,不仅是实现经济“开门红”的奠基之笔,也是“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作,更是奋力打造“一城三区一极”的具体行动,必将为我区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是硬抓手。

今年以来,全区招商部门主动出击、加压奋进,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创新招商方式,奋力追赶超越,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实效,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并通过补齐短板、精准招商,营造产业集聚效应,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区领导带头外出招商、亲自挖掘资源对接项目,累计外出拜访、在区接待安洁科技、南京云海、华胜天成等企业50余家次。同时,招商团队根据我区实际情况,优化招商思路、改进招商方式,与北京通泰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第三方达成协议,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大力发动在外优秀人才开展“乡情”招商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方向。

只有积极“走出去”,才能拓宽眼界、捕捉商机。随着我区招商部门不断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全区招商引资的成效迅速显现,落在白纸黑字的签约文本上,更落在推动发展的动能上。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12.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86亿元、年纳税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项目签约个数、预计达产年产值、年纳税分别增长81.8%、182.4%、149.1%。

项目是推动经济转型的“牛鼻子”,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引领着万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铸就了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

“目前,我们正全力筹备集中签约活动,预计签约重点项目至少8个,计划总投资不低于160亿元、达产年产值预计93亿元、达产年纳税约2.7亿元。”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徐锋介绍,集中签约重点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先进材料、大健康、物流、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我区正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招商,快速形成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乘法效应”,使得全区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化态势和规模化效应,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旅游带动“人财两旺”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是今年春节再来我区旅游的贵州游客韩学敏给予万盛的评价。吸引韩学敏再来万盛旅游的不仅有尚古村落青山绿水的环抱、黑山谷神奇秀美的风光、奥陶纪高空项目的刺激,还有我区文旅部门背后所作的功课。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完善丰富旅游产品、夯实旅游设施配套、展示文化惠民成果等措施,统筹旅游产品、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商贸购物、交通运输及文化产业等相关要素,采取系列节假日旅游惠民便民举措,推出年节文化、民间习俗、节庆旅游文化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游客和市民的消费热情。根据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共接待游客530.59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0.2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9.6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9.15%。

“我们将以推动资源型城市旅游转型和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全区‘一城三区一极’定位和打造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支点、主城都市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功能区目标定位,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参与性更强的文旅产品和场景、创新文旅宣传营销手段为重点,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区文旅局局长杨学明介绍,下一步,我区将从全域旅游产品供给、基础配套、管理服务、品牌推广、旅游后劲等方面,持续打造万盛全域旅游升级版。实施重大旅游项目,新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推动黑山·万盛之眼、九锅箐心林海康养示范基地尽快开工;提档升级板辽湖景区;完成万盛石林景区维修维护;做好椅子台度假区、晋林机械厂工业遗产开发利用、重庆煤矿博物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深化体旅融合,推动国家轮滑基地项目(奥林匹克公园)开工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冰轮亚高原竞训基地项目落户万盛;精心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体育大会等重大赛会活动,积极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体育旅游示范区。创新文旅消费业态,培育、提升八角商业街、鱼子岗颐养小镇、国能天街、万盛场老街、东林新工区等主题休闲街区;举办第二届“夜万盛·潮生活”等节会展会、第六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分会场活动;逐步构建主题休闲街区+专业卖场、线下消费场景+线上消费平台、各类消费节会活动+个性化直播带货相结合的文旅消费发展网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推进特色旅游交通、乡村旅游、冰雪、温泉项目招商;推动规上文化旅游企业奖励扶持政策落地,全年新增2家以上文化旅游规上企业。

农业经济运行平稳

今年以来,我区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粮食和重要农(畜)产品的供应充足、市场稳定,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来自区农林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农业增加值预计达到1.25亿元,同比预计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987元,同比预计增长9%。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播是春天的头等大事。一季度,我区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加强技术指导,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今年全区大春粮食面积1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小春粮食作物产量预计达到4704吨,同比持平;全年特色粮油面积预计达到7.7万亩。同时,特色经济作物稳步发展,春季茶叶产量预计515吨,同比增长1.56%,产值5000万元; 草莓、柑橘等水果产量84吨,同比增长13.51%。

“菜篮子”产品保障有力。一季度,我区积极推进粮菜轮作,蔬菜种植面积2.34万亩,蔬菜产量预计达到4.65万吨,产量同比增长6.32%,其中食用菌产量达到4563.02吨。在政策激励和市场拉动作用下,我区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向好态势,目前,生猪出栏1.9万头、同比增长17.51%,家禽出栏18万只、肉羊出栏0.4万只,分别增长0.76%、2.91%。一季度末,存栏生猪2.3万头,存栏家禽30万只,存栏肉羊1.4万只,同比分别增长29.42%、0.84%、0.74%。

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统筹抓好。区农林局牵头完成了《万盛经开区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起草,明确全年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开展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统筹整合涉农资金800万元,安排涉农项目15个,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实施。

涉农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谋划佳沃思大茅坡种猪场建设等在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2100万元。全力推进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生产基地、珍稀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及深加工等签约项目落实落地。积极对接洽谈农产品加工项目,拓展农业产业链,在谈项目拟投资金额2.6亿元。

农村改革激发活力。完成2020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涉及村级组织57个(含16个村级全资企业)、组级组织452个,清查核实集体资产15.32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26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4.06亿元。

惠民工程有序推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切实帮助待业和困难群众就业,春节前后,区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依托各媒体发布招聘会信息、联合部门镇街对岗位进行挖掘、宣传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镇街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平台,助力市民求职。

“在外面打工多年,还是觉得家乡最好。现在就想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挣钱、照顾家人两不误。”市民张立平说,通过参加我区举办的招聘会,她成功应聘到一家保洁公司上班。

今年一季度,我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5场次,9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职位需求9000余个,吸引10000余名求职者进场,达成就业意向4500余人次。

除了就业,医疗、文化、教育也是党工委、管委会放在心上、拿在手上的重要民生工程。

今年1月初,石林镇庙坝村脱贫巩固户罗贵其因患腔隙性脑梗病住院,治疗总共花费了4577.08元。通过医保报销、医疗救助报销、健康扶贫报销等,他实际只付了407.62元。

其实,罗贵其只是众多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的贫困群众之一。今年一季度,区医保中心根据提高住院报销比例10%、降低起付线标准50%的医保住院优惠政策,为农村贫困患者支付住院医疗费用51.67万元;落实健康扶贫医疗基金、健康扶贫救助基金30.07万元,惠及贫困患者735人次。

与此同时,新华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正在进行内墙抹灰和水电消防安装等施工作业;和平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万盛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阶段……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基础。

这些浸透着为民情怀的民生“账本”,回响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铮铮誓言。(刘亚兰  武晓静  向  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