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积极修复生态、补绿增色、管护绿植

花动一城春色

日期:2021-03-0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08

城区街头,鲜花醉游人。曹永龙   摄

犀牛背公园,市民在花海中阅读,享受春光。余江波   摄

东城大道,鳞次栉比的城市高楼与繁花相映成景。王泸州   摄

白果坪湿地公园,市民在花海中拍照留影。罗德泉   摄

立春过后,随着气温回升,红梅、白玉兰、海棠、迎春、山茶、三色堇等各种鲜花盛开,盛城俨然成了“花城”,美不胜收。不少市民或带着家人、或与三五好友相约花丛中,感受春天的气息。

今年春天,万盛为何变身“花城”?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采访了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为城市增花添彩

近两年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城市绿地越来越缤纷多彩,诸如高杆月季、云南山茶等名贵花木也逐渐走上街头。

“从整体来看,原来的植物类型比较单一,看多了有些乏味。”区城管局园林绿化所所长庞小平坦言,近年来,我区在原有绿色基底的基础上,丰富了花草树木的种类,增加了色叶植物、开花植物的品种。

“我们在保护现有常绿植物的基础上增花添色,根据不同绿地的功能和条件,配置开花、色叶植物,使其各美其美、相得益彰,共同实现城市的绿化、香化、彩化、美化。”庞小平说,例如,在高速路口,道路两旁种植常绿高大乔木,营造绿荫林带;块状地块种植彩叶树种,营造彩色林地;瘠薄地块或不宜种植高大乔木地块种植多花小乔木,营造观花林带。在万盛大道、龙凤碑转盘、风镐转盘等重要节点,均打造了立体花卉造景,让盛城的街景春意盎然。

同时,我区启动“城美山青”工程,全面实施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城市空地覆绿等项目,坡坎崖挂上了“绿毯”,空地变成了“幸福园”。塔山路铁路桥下的坡坎崖就是其中之一,大红袍、七姊妹等藤蔓植物遮盖堡坎外立面,打造了长约150米的边坡景观,呈现出像“挂毯”一样的坡坎崖绿化美化效果。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城区就新栽种乔灌木1200余株以上,补栽花灌木30万余株、地被植物1万余平方米,重要节点铺装草花220余万盆;城市空地覆绿2万余平方米,打造立体绿化景观600余平方米,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整治1500余平方米。

给绿植花木“体检”

“城市园林三分建,七分养。”庞小平表示,去年,该所对城区5大类绿地、45个城市公园、4个广场的植被进行“全面体检”,确保城市花木健康成长。该所通过“体检”发现,全区植被存在不少“病症”,如,植物繁冗堆砌,密不透风,整体景观较杂乱;行道树树冠过大,枝叶过密,煤污病等病虫害滋生;大部分绿地尚未科学利用智能灌溉设施,缺乏病虫害监测预警等措施。

为此,该局“对症下药”,为绿地植物打药、施肥、修枝,确保其健康生长;采取日常巡查和集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巡查城区各责任单位绿化管养情况,针对巡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巡查中,我们发现,很多开花植物都是小乔木,需要阳光充分照射才能开得更好。”庞小平说,为此,工作人员或移植开花小乔木,或给高大乔木修枝,让开花乔木得到足够的阳光雨露,花开得更好。

“前两年种植的玉兰花、海棠花等开花植物,经过精心管护,今年开得特别好。加上今年早春气温偏高,花期集中,就形成了少见的开花规模。”庞小平说。

替城市公园“补妆”

除了街头绿地、坡坎崖,近段时间,全区各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繁花似锦,如犀牛背公园的白玉兰、紫玉兰、紫荆花,万盛奥林匹克公园的海棠花开正艳,引得市民赏花、踏青,十分热闹。

“往左边走一点,用手托着花,好,看镜头!”在白果坪湿地公园,市民在花海中拍照留影,记录和春天约会的美好时光。

区城管局局长谭彬认为,城市公园是城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全区5个公园换栽花草10万余株,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生态品质。今年,我区将继续按照“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要求,继续实施生态修复、补绿增色等,进一步提质城市公园,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