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五和村党总支书记周冬勤元宵节里走访忙

日期:2021-03-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3-02

二月二十六日,周冬勤(右一)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管护果树。曹永龙   摄

2月26日早上7点多钟,万东镇五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冬勤就来到了村办公室。前一天,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归来的第一天,她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上午9点钟,周冬勤召集村“两委”成员开碰头会,商议今年村里梨花节的筹办事宜,落实亟待办理的几个事项。“当前最紧迫的是商定梨花节的举办时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有序进行。”“还要谋划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碰头会上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

“今年要做的事情很多,大家要分清轻重缓急,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周冬勤说,脱贫攻坚胜利后,接下来的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总书记的话儿记在心上,我们的乡村振兴就有力量!大家要继续苦干实干巧干,把五和村建设得更美更富,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

虽然五和村早在2015年就已脱贫,但这些年来,村里的产业发展一刻也没有停步。在区里和镇上的指导下,五和村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改建和新建基础设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举办梨花节和采果节……如今,村里的环境更美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

每年3月梨花盛开期间,五和村都要举办梨花文化旅游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成为了万盛乃至重庆的乡村旅游品牌。

开完碰头会后,周冬勤带着村“两委”成员出了门,“今年梨花节哪几天举办,今天我们就去听一听乡亲们的意见,去果园实地看一看后再确定。”

五和山上,惠风和畅,梨花吐蕊,满目春光。周冬勤首先来到蔬菜基地,向基地负责人陈连华了解春耕生产情况。正在地里忙碌的村民们看到周冬勤后,都停下了手中的活儿,嚷嚷着要她讲一讲进京领奖的事儿。

周冬勤回忆起会场的点点滴滴,给乡亲们传达了总书记的庄严宣告、深情话语、殷殷嘱托……“辛苦大家了,荣誉不是我个人的,是属于五和村的,属于万盛的,属于所有为梦想辛勤奋斗的人们。乡亲们,现在党的政策好,大家可不能松懈呀!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把五和村发展得更好!”周冬勤的讲述,被大家热烈的掌声打断了好几次。

菜地里,村民们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一边开心地议论着。“乡亲们,我们就不打扰你们干活儿了,我们还要去其他地方看看。”周冬勤说。

“老朱,你在家吗?”周冬勤还未走到脱贫户朱光平的院坝,就大声问候。

“周书记,可把你盼来了!”听见周冬勤的声音,朱光平赶紧出门,端出凳子和茶水,招呼大家在院坝坐下。近几年来,周冬勤和村“两委”成员不定期走访朱光平这样的脱贫户,为他们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出谋划策。

“周书记,今年的梨花节什么时候举办?我们都盼着呢。”朱光平迫不及待地问。

“老朱,去年因为疫情没有举办梨花节,今年肯定要办。具体时间待村里定下来后,就立即通知你。”周冬勤说。

今年49岁的朱光平曾是贫困户,也是周冬勤联系的重点帮扶对象。2015年,在周冬勤的帮助下,他加入村里的水果专业合作社,改良了梨树种植技术,并依托梨花节开起了农家乐,年收入5万多元,当年就成功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周冬勤引用总书记的话,鼓励朱光平不要松劲,继续努力,扩大梨树种植规模,把农家乐办出特色。

“老朱,今年梨花节游客可能有点多,你要多准备点接待物资!”周冬勤提醒朱光平。

“准备得差不多了,蔬菜是新鲜的,土鸡土鸭是自家养的,就等着梨花节开幕,等着游客来呢!”朱光平笑着说。

“许多游客赏花后,还要购买我们五和村的‘土货’,你尽早准备好,还要把食品卫生和包装搞好。”周冬勤为朱光平支招。

“要得,要得!还是周书记想得周到。”朱光平连连点头。

从朱光平的院坝出来后,周冬勤和村“两委”成员又跑了几处梨园,察看梨花开放情况,商定了今年梨花节的举办时间和相关事项。

周冬勤忙完村里的事儿回到家时,已是傍晚时分。看着一大桌丰盛的饭菜,她这才想起今天是元宵节。(傅剑川  娄亚梅  刘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