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日期:2021-02-2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26

俯瞰平山园区一角。曹永龙   摄

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查玻璃质量。肖贵平   摄

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工人在赶国内外订单。曹永龙   摄

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机械手自动抓取刚刚“出炉”的产品。肖贵平   摄

马达转动、机器轰鸣、工人忙碌……春节假期刚过,浓浓的年味还没散去,万盛“撸起袖子加油干”已形成热潮,平山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为起好步、开好局开足马力。

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

赶制订单生产忙,车间生产计划排至3月底

下料、包装、装车……2月19日,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忙碌的身影,透露出企业年后抢抓生产、冲刺开门红的决心和信心。

耐火材料是钢铁、建材、电力、石化等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并对高温行业的品种、质量和安全生产产生极大的影响。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便是西南片区耐火材料行业“领头雁”企业。

年前,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耐火材料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一期试生产成功。复工复产后,该公司加大人员投入,实行两班倒,紧锣密鼓地赶制订单。“我们大年初六就复工生产了,员工复工率100%,订单基本上已经排满。”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少博说,公司今年的生产目标任务是20000吨耐火材料,节后已经接到了7000吨的订单。

据了解,春节前后是钢铁厂、水泥厂等高温工业企业集中检修期,因此,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耐火材料产销两旺,可以预见一季度的生产销售情况十分乐观。“目前,公司一期生产线已经恢复了70%的产能,即便如此,产品依然是供不应求,根据目前接到的订单,车间生产计划已经排到了3月底。”何少博说。

新的一年,重庆良友窑炉工程有限公司将建设二期年产2万吨定型硅莫砖生产线。目前,二期工程项目已经上马,正在抓紧进行设计规划,预计明年10月建成投用。

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

春节不停工,全力以赴抓好连续生产

记者在走访园区企业时了解到,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停工,全力以赴抓好连续生产,努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除夕那天,公司组织留岗的外地员工一起吃了团年饭。”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人事经理付明艳说,春节期间,该公司没有停工,组织坚守岗位的员工,全力抓生产、保运转。

付明艳说,为了让外地员工安心留在万盛过年,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公司管理层带头全部留在万盛就地过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该公司也关心留岗员工的物质精神生活,及时发放了较为丰厚的企业年终奖金和留岗红包等,同时,在企业园区内挂红灯笼、贴福字,组织留岗员工吃年夜饭、看春晚,营造过年喜庆的气氛,让留岗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葛小龙来自四川遂宁市大英县,已经在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工作了十年。今年,他选择留在企业过年。“主要是为了保障生产设备正常运转,也是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在公司的妥善安排下,大家热热闹闹地过年,安安心心地工作,高高兴兴地开启新的一年。”葛小龙说。

付明艳介绍,目前,重庆万盛浮法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运行情况稳定。今年,该公司将采用新设备、新工艺,对日熔600吨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重庆昱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开工红包”壮士气,2亿元销售目标催人奋进

“返工第一天就收到了公司发的开工红包,新年讨一个好彩头,心里暖暖的。”这几日,重庆昱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返工的员工发放了开工红包,迎接员工回“家”。

记者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条生产线全力运转,工人们在岗位上有序地忙碌着。董事长吴竞辉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员工返岗率达100%,产能恢复率达100%,企业已恢复正常运营。

“节后我们就接到了价值300万元的订单,现在车间都是满负荷生产,我们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产品交给客户。”吴竞辉说,从节后的订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该公司的产值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据了解,重庆昱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从稀土合金到镁合金材料全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行业领域。该企业入驻平山产业园区后,分两期投资建设可溶镁合金桥塞及高品质镁材生产线项目,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亿元。

吴竞辉介绍,去年该公司一期项目顺利投产运行,完成约1亿元的销售额。今年,该公司计划新增投资1.4亿元投入项目二期,建设稀土镁中间合金、镁合金半连续铸棒、压铸合金锭、军用镁合金铸件和桥塞加工生产线。

“在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二期厂房建设顺利,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预计5月份封顶完工。”吴竞辉表示,二期厂房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公司将把湖南岳阳的老厂房陆续迁移到万盛。“新年新期待,我给公司制定了2亿元的销售目标,可以预见今年将非常忙碌。我也希望二期项目尽快建成投用,早日实现年产值5亿元的目标。”吴竞辉说。

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

提质“软”环境,营造发展好氛围

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也在积极行动,主动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保驾护航。

“你们目前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在招工方面有没有遇到阻碍?”2月18日,节后上班首日,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带队深入园区企业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计划、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

据介绍,为了保障节后园区企业迅速复工、投入生产。平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在春节前就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春节加班、节后复工、要素保供、市场拓展等情况。节后,积极组织举办各类用工招聘,主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快惠企政策资金兑现落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用工、资金等问题。

“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企业由于在手订单多,复工的时间有所提前,甚至有部分企业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停工。”王飞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有200余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51家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

王飞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我区的工业主战场,今年,平山产业园区将继续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先导,围绕新型材料、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五大产业,着力构建“5+X”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打造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培育“1234”10家产业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园区经济总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推万盛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肖贵平  梁大顺  胡云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