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十三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巡礼:奋楫扬帆逐浪高

日期:2021-02-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01

平山产业园区建设组团全貌。

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华绿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有序作业。

多普泰制药公司车间,工人包装药品。

万盛福耀玻璃钢化BT自动化生产线。

川东化工全貌。

焊花飞溅、机器轰鸣,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从小做大,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回望“十三五”时期万盛工业发展征程,时光的年轮早已刻下奋斗的足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跟跑”和“领跑”并重,强化平台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营商环境,坚持创新驱动,万盛工业实现了“质”与“量”共进的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万盛工业总产值跃升至220亿元,年均增速达6%;工业增加值增长至7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8%;工业企业创造的税收占比超过40%。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87%……这一组组数据,是党工委、管委会历届班子和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

强化平台建设   园区发展提质增速

在平山产业园区关坝组团新中天渝南循环经济建设现场,一号平台施工区域一片繁忙,工人们3人一组,捆扎钢筋并固定在浇筑过的混凝土地面内,为固化车间打好基础;另一边,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焚烧炉和回转窑的焊接及其他设备的安装……

不久之后,将有一家专业从事工业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的领军企业在这里“腾飞”。

该项目由新中天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重庆天轩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经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有效服务渝南片区工业企业,实现渝南片区主要产业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届时,平山产业园区也将成为除长寿化工园区外,重庆第二个拥有独立危废综合处置能力的化工园区。

新中天渝南循环经济项目是我区不断强化园区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将为全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十三五”以来,全区新增工业规划用地5113亩,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青年园区成功纳入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拓展区范围;新建标准厂房45万平方米,建成污水处理厂2个、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1个、铺设高压电力线缆40公里、供气管网18公里,平山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鱼田堡110千伏变电站、中坝110千伏变电站、平山配气站、丛林配气站完成改造升级,鱼田堡高新产业园燃气管网完成建设,有力保障了工业企业用电用气需求;组织企业申报用电直接交易试点,福耀玻璃、多普泰制药、方汀机械、冠宇电池等42家企业纳入电力直接交易,累计为企业节约电力成本3043万元。

聚焦主导产业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硅砂、白云石、石灰石……不同种类的配料经过数十道工艺后,“变身”优质浮法玻璃,从这里源源不断走向下游玻璃生产基地。这是近日记者在万盛浮法玻璃公司看到的情景。

作为生产优质浮法玻璃原片的企业,万盛浮法玻璃公司为福耀集团国内十多个汽车玻璃生产基地供应高质量的原片。“十三五”时期,该公司从工艺、技术、设备改造等方面下功夫,实现了原料准备、称量、混合、熔化、成型、退火等关键环节只需要一名工艺控制人员,流程自动化率90%。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浮法玻璃坚持走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通过调节产品工艺配方,将生产过程中的次品、边角料回炉,使其成为合格原料,从而实现了废物再利用,杜绝了废渣等工业垃圾产生。为避免因熔炉烟气温度过高、直接排放造成热污染的问题,公司投入4500余万元,建设玻璃溶窑烟气余热发电项目,将高温烟气回收发电,不仅成功减排二氧化碳约4.6万吨、节能约1.77万吨标准煤,而且解决了企业每年约1/4的生产用电。

万盛浮法玻璃公司在技术创新与绿色低碳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是我区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之一。

近年来,我区把转型的主要精力放在着力壮大接续产业、发展替代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上,努力构建交替领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形成了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和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现代农产品加工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了“3+3”产业集群,产业结构从“一煤独大”转变为“多元支撑”,工业总产值迈上220亿台阶。

目前,我区集聚了国家能源、东方希望、国电恒泰、神华国能、福耀玻璃、新中天环保、川东化工、上海耀皮、西安高科、广东惠伦等一批中国乃至世界500强企业。特别是以福耀玻璃、耀皮玻璃等为骨干的玻璃新材料产业,实现了上游原材料本地化供应,下游就地深加工,构建起了完善的汽车玻璃、建筑玻璃、电子玻璃、日用玻璃等产业(产品)链条。万盛已悄然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高新玻璃产业集聚地,并成为重庆市唯一的煤电化工一体化基地、重庆市玻璃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国家镁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如今,我区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多点支撑、多极增长、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结构已初具雏形,“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彻底改变。

改善营商环境   企业培育成果丰硕

2018年5月正式签约落户万盛;2018年7月进场装修;2018年10月安装设备;2018年12月设备调试;2019年1月正式投产……仅仅9个月,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就实现了投产运行,创造了年内签约、年内开工、年内投产的“万盛新速度”。

“项目进行设备调试的时候,需要水电气供应,公司对万盛的办理流程不熟悉。区经信局和平山产业园区得知情况后,主动帮我们对接供电、供水、供气部门,在很短的时间里解决了这些问题,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该公司负责人徐延铭感慨道。

“我们在万盛落户,就是冲着这里良好的服务和产业基础来的。在这里,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生产要素成本低,同时还能享受到产业扶持政策。”在谈及为何落户万盛时,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全海也有着同样的感受。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五年时间,一批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生根。从引进到落户、从落户到建设、从建设到投产,哪个项目通水通电出了问题、哪家工厂面临招工难题,区经信局和园区工作人员就出现在哪里,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脚踏实地、心无旁骛谋发展的必要条件。为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我区扎实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分类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行政审批、融资贷款、市场拓展、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协调服务工作,抓好煤炭、电力、天然气、运输、金融、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企业尽快达产;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政策措施,确保惠企利企政策落地生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一方面,强化对存量企业的日常监测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年度生产计划、订单及销售情况,确保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的规模工业,目前,已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1户,工业产值10亿级以上企业5个,其中冠宇电池成为万盛工业产值首家突破20亿元的工业企业。

聚力智能制造   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2020年11月19日,经市人力社保局批准,重庆中镭科技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了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

创新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企业是创新发展的“主角”。“十三五”期间,我区紧紧围绕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推广普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等关键环节的深度应用,加快推进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生产装备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技术水平,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十三五”时期,国电恒泰、福耀玻璃、耀皮玻璃、博奥镁铝、南桐顺安等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7个,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冠宇电池智能化工厂、博奥镁铝汽车结构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耀皮玻璃建筑镀膜玻璃生产数字化车间、福耀玻璃夹层玻璃烘弯车间等项目完成建设,建成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7个;建成市级研发平台8家、新型法人化研发机构2家,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家。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增到优化……万盛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克服工业资源依赖性强、总量小、结构欠优等困难,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引领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未来,万盛工业经济将继续书写辉煌,一幅工业引领、扬帆破浪的壮阔画卷正徐徐展开。(刘  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