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谋发展,万盛医药龙头企业多普泰——

丰富新业态 逐梦“大健康”

日期:2020-09-25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25

多普泰制药厂区

工人进行药材提取和浓缩加工

工人在智能化生产线上作业

工人包装食品类产品

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普泰”),看到生产线上一颗颗药丸经过材料粉碎、中混、灭菌、干燥包衣等关键工序后下线,再由操作工人打包装箱,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与繁忙的生产线相呼应的是,多普泰持续产销两旺,发展气势如虹。

作为万盛本土医药企业,多普泰经过16年精心耕耘,先后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首届最具成长型中小企业”“重庆市创新型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成长为万盛医药健康产业的“领头雁”,引领着我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技改扩能   提升产品效益

在多普泰大药房,该公司开发的脉血康胶囊和脉血康肠溶片被放在了药架最显眼的位置。药房工作人员冯泽敏告诉记者,这两种药物的主要有效成分是天然水蛭素,具有破血、逐瘀、通脉止痛的功效,不少患者都会定期复购。

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3月成立以来,多普泰正是凭借对水蛭素药用价值的充分发掘和相关拳头产品的研发生产,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成长为业界翘楚。

多普泰综合管理部经理罗婷婷介绍,自2012年起,多普泰每年投入巨额资金作为研发经费,目前已建立药用水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两个市级研发平台,并配有占地1500平方米的研究实验室,组建了一只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致力于药用水蛭养殖技术研究及以药用水蛭为原材料的药品研发。目前,已实现19项科技成果转化,每年创造经济价值数亿元。

2015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多普泰实施了现代中药产品技改扩能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旧厂房改造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并在原建项目基础上采用增加投入、淘汰落后设备、改良现有设备、引进先进设备等方式,巧做“加减法”向“技改”要效益。

多普泰生产技术部部长彭治平介绍,经过3年时间的厂房改造和技改扩能,多普泰现代中药产品技改扩能项目所涉及的中药前处理提取、制剂和包装等车间,丸剂、茶剂、胶囊剂生产线及其他辅助设施均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技改扩能帮助多普泰达到了年产脉血康胶囊7.2亿粒、脉血康肠溶片6亿片、其它胶囊(片)3亿粒和颗粒丸剂500万袋的生产能力。

通过多轮收购和增资扩股,目前,多普泰推向市场的主要药品已经增加到20多种,逐渐形成了以自主研发生产的脉血康胶囊、脉血康肠溶片为拳头产品,收购引进的火把花根片、肝络欣丸等独家品种新药为延伸产品的互补产业链。

创新驱动   引领技术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多普泰生产车间看到,偌大的车间里没有几名工人,操作员孙艳正在查看电脑显示器,监测生产线运行情况。此前,她是一名手动挑选异常药品的操作员,而该公司两条生产线上,原本有10名手动操作员。如今,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全部工作,其余9人则转到了公司新上马项目所需的相关技术、后勤岗位。

这样的转变,源于多普泰在2018年大力实施的技术改造,上马了一批新设备,从而构建了员工不增加、产能却翻番的高质量生产体系。

“这批新设备包括高速泡罩包装机、全自动泡罩板检测机、高速枕包机、高速制浆机、自动装盒机等,不仅实现了药品填充、泡罩成型、药品外包装联机全自动化生产,而且通过配备多项质量检测装置,有效减少了药品的质量缺陷。” 彭治平告诉记者,改造前,该公司有包装工人约100人,每天可包装药品4万盒;改造后,全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2.5倍,每天可包装药品10万盒,“节约”下来的工人经过培训被安排到其他岗位,极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

此外,多普泰还极力营造注重专利技术的企业文化氛围,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获得3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达28项,“多泰”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证,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多项荣誉。

瞄准市场   打造健康产业

前不久,在全市“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万盛专场中,主持人和带货主播为广大网友推介了丰富的万盛好“礼”。其中,多普泰新推出的薏米莲实羹和参芝灵两款食品类产品,一出场就受到网友青睐。

据了解,多普泰推出的薏米莲实羹和参芝灵均为汤料药膳,薏米莲实羹是由山药、薏米、芡实、莲子、赤小豆等多种营养食材配比而成,食用时,只需加入适量大米或小米共同熬煮,便能做出美味健康的养生粥。参芝灵则包含了党参、灵芝、陈皮、枸杞等多种精选药材,主要用于和肉类一起炖制滋补汤,可食疗健体。

多普泰总经理助理杨秀林介绍,一提到多普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脉血康胶囊、脉血康肠溶片之类的各种药品。事实上,今年以来,该公司在做好药品的同时,借助药企的专业优势,投入数百万元成立公司食品药品研究所,开发健康食品。目前已推出的薏米莲实羹和参芝灵,是该企业研发药膳产品的有力尝试。从做药品拓展至药膳食品,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引领下,多普泰的产品线正在不断丰富。

“在开发食品药膳方面,我们企业凭借多年的制药基础,不仅能保证食材、药材等原材料的本身品质,而且成熟的制药卫生安全管控流程,按制药的标准生产食品,也使加工的食品药膳产品品质更有保证,更具市场竞争力。” 杨秀林说。

下一步,多普泰将继续加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力度,陆续推出食品功能茶、中药香皂、中药化妆品等一系列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线,推动万盛“大健康”产业发展。(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