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日期:2020-09-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22

数读教育扶贫成效

截至目前

万盛籍在校建卡贫困户学生846人,建档立卡困难学生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2006年以来

全区学前、义教、普高、中职受资助学生达51.41万人次,累计资助资金4.91亿元。2019年,落实学前到大学资助资金4708万元,惠及学生3.6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受助390万元;为2443名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贷款金额1917万元;投入1689.26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2019年

财政投入7700余万元,实施关坝中学教师周转房等项目5个,维修改造校舍场地超1万平方米,实施智慧教育项目33个,学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100%。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扶贫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指导教育扶贫实践的重要指针。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因困失学。”这也是万盛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区把教育扶贫作为拔掉穷根、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全力开展教育扶贫攻坚,让全区贫困家庭孩子实现 “有学上、能上学、愿上学、上好学”,坚决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教育资助更精准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要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关键是要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坚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才能提升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

为此,我区于2007年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资助体系,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就读于进盛中学高2021级的小雪家住青年镇堡堂村。小雪的父母离异,她与弟弟和父亲一起生活,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如果没有教育扶贫政策,我只能弃学外出打工挣钱,供弟弟上学了。”小雪说。得益于我区教育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小雪申请并享受到免除学费和3000元/年的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在学校,小雪勤奋学习,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在我区,有许多像小雪一样的学生,享受到了教育扶贫精准资助政策。近年来,我区着力抓好教育扶贫,精准落实教育资助政策。2006年以来,全区学前、义教、普高、中职受资助学生51.4117万人次,累计资助资金4.9142亿元。仅2019年,我区落实学前到大学资助4708万元,惠及学生3.6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受助390万元,并为2443名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1917万元;投入1689.26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控辍保学助脱贫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核心就是控辍保学。

今年5月的一天,石林小学教师秦风再次来到学生小宇家,开展“送教上门”。小宇家住石林镇两河村石人脚村民组,出生时因脑部缺氧致残,肢体、言语发育迟缓,不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步入校园参加学习。

为了不让小宇失学辍学,石林小学组建了一支精干得力教师队伍,定期到小宇家里“送教”,保障其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强化学校与镇街控辍保学责任,按照“一个不少、一校一册、一生一案”要求,进村入户了解未到校学生家庭情况,扎实开展劝返工作,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为特殊群体学生提供义务教育服务。2019年,全区有137名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开展送教上门49人,774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

同时,我区不断加强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建立“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党员教师结对帮扶建档立卡学生和留守儿童,通过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法治安全教育、励志教育等,实施“志智”双扶,促进建档立卡学生、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统筹城乡促均衡

确保城乡学校“一个不差”

“我在农村学校任教多年,深感农村教育条件的艰苦。如今,农村学校‘大变样’,孩子们能在设备齐全、环境优雅的学校读书,真好!”近日, 105中学语文教师刘龙波看着教室里崭新的课桌椅深有感触地说,和以前墙角潮湿发霉、设施陈旧不堪、配置短缺的旧学校相比,如今的变化简直难以想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区对教育事业投入逐年加大,全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较从前得到较大的改善,特别是农村学校办学薄弱的状况得到良好改观,有效地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

目前,全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20条改薄底线和学生寄宿设施建设均全面达标。2019年,我区财政共投入7700余万元,实施关坝中学教师周转房等项目5个,维修改造校舍场地超1万平方米,实施智慧教育项目33个,学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100%。同时,城乡教师轮岗交流122人,保证了校际间师资结构的合理配置。

同时,我区建立了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成立以49中学、进盛实验中学、104中学、万盛小学、中盛小学、和平小学6所城区学校为示范学校的城乡发展共同体,通过教育理念融通、办学经验交流、学校文化互动、优质资源共享、城乡教师轮岗交流等措施,促进乡镇学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一项项帮扶举措暖人心扉、一批批项目资金立竿见影,优质资源共享、优秀教师跨校流动,如今的万盛,处处投射着教育扶贫带来的新变化……(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