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集团办学固优势 激活发展新动能

日期:2020-09-2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22

又是金秋开学季,又闻琅琅读书声。对于万盛小学和砚石台小学而言,新学期的开端虽然始于秋季,却如春季般充满新的生机和期待。

9月9日,万盛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授牌,总部设在万盛小学,下辖砚石台小学一个分校。集团将按照“平等、合作、共享、共赢”原则,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路径与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集团化办学管理策略、措施,为我区拓展集团化办学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管理 办学模式精准落地

对于“集团化办学”,万盛小学并不陌生。吴薇告诉记者,为了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矛盾,国内不少学校已有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自然引起了万盛小学的关注和学习。

“集聚教育优势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渠道,辐射放大品牌效应,这是集团化办学必须秉承的核心要素。”吴薇说,为了更好地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制定了科学的施策方案,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传承绿色教育精神内涵。

万盛小学创建于1907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学校秉承“孕育绿色生命,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致力打造“绿色教育”品牌,以“习与智长,知行合一”为校训,以“德智双全,身心两健,素质全面,特长突出”为培养目标,以“让学生成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为办学追求,通过构建“多元共生 自主和谐”的绿色课程体系,为每一名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集团化办学后,做好百年万小绿色教育理念的层层传递是首当其冲的任务,而教师则是其中的关键。吴薇介绍,校方将多渠道、多方式鼓舞集团教师专业发展,并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主人翁意识,树立集团教师“人人是形象,个个是品牌”的发展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智慧,做好集团融合,更好地激发团队活力,提升团队工作效率。

在常规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集团将持续做好管理制度融合及管理经验辐射,将优秀管理经验向年级组、学生、班级管理辐射,并做实各类教研活动、德育活动、工会活动的融合,以活动的方式逐步向全区人民“晒”出万小品牌。此外,不断修改、完善各类管理、评价制度和方案,使其能更好地发挥促进集团教师、学校发展的作用。

共建共享 打破均衡发展瓶颈

“我也是‘万小娃’啦!”“我也是,我也是!”“是呀是呀,咱们都是啦!”……这是记者不久前在砚石台小学开学典礼上听到的童真对话。

孩子们口中的“万小娃”不只是胸前佩戴的万盛小学学生校牌,还有他们对未来的殷切期待。在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中,万盛小学的优秀教师也站上了这里的讲台,一堂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拉开了秋日序曲。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从“几家人”到“一家亲”。对于如何打破均衡发展瓶颈,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万盛小学教育集团也给出了答案。

吴薇介绍,万盛小学教育集团现拥有重庆市骨干校长1人,市级名师3人,市优秀班主任2人,市优秀教师1人,市区级骨干教师30人,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2个区级名师工作室。接下来,集团将扎实做好各级培训,以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加大组长培训力度,提升各学科组长专业素养,为更多新教师、骨干教师创设成长平台,培养出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

在教研教学方面,重点以年级组为中心,掀起人人参与教研、人人做好中心发言的研究氛围,以务实的年级教研活动强化以教材解读、试卷分析等为重点的校本教研活动。同时,扎实做好课程开发,让课后服务课程内容更丰富,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

集团也将进一步务实常规管理,加大推门听课、预约听课力度,变管理团队评价为听课教师共同参与评价,并通过常态课堂观摩、指导、点评,帮助新教师更快成长,保证其教学常规更快入格。

“目前,万盛小学已经派出4名优秀教师前往砚石台小学带班授课,砚石台小学也已派出教师到万盛小学任教。”吴薇说,共建共享为后期集团之间的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奠定了基础,增添了信心。

倾力护航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学生是花朵,学校是沃土。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特色文化氛围也是万盛小学教育集团成立后的重要建设目标。为了培育知行合一的学生,万盛小学和砚石台小学将实现各类教育实践活动与德育课程的大融合。

具体来说,不仅要逐步启动上学期因为疫情而中断的各类小课程,开发更多与疫情防控接轨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课程,还要不断完善心理健康课程,拟定心理健康辅导制度,做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干预;以保障每一名万小孩童掌握健康技能、完成体育锻炼总量为前提,做好体育课程建设与监控,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稳步推进艺术课程,利用延时服务、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等平台,提升学生艺术修养。

在加强德育阵地建设上,集团将采取阵地建设与师资培训融合的方式,强化班队会活动管理、班级文化建设、特色班级打造,突出活动过程体验,紧扣时代脉搏,做好劳动教育、勤俭节约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做好青年班主任、新入职班主任、骨干班主任梯级打造与培训,力争实现教师班级管理、活动组织以及班主任基本功等专业技能大幅度提升。

“很多家长在谈起教育时,认为教育学生就是学校老师的工作,和家长关系不大。”吴薇表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完美结合。新学期,集团将会进行学校、社区、家庭教育圈大融合,加强家、校、社区的联系,持续开展义工家长入校园活动,充分利用班级家长资源优势,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等,增强三方的联合教育功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全新的办学模式下,万盛小学教育集团将聚焦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时代遵循,拓宽教育深度公平元素,厚植教育教学质量根基,构建优质均衡发展生态,不断探索区域现代化改革经验,为区域教育发展高地夯基垒台、擎柱架梁。(牛 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