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新学期 新气象 新期盼

日期:2020-09-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02

9月1日,溱州中学,学生们在留影墙前拍照留影。王泸州   摄

昨日,万盛各中小学及幼儿园正式开学。记者了解到,新学期迎来不少新变化,如溱州中学迎来第一批学子,高一新生有了新教材等。

新学期迎来新起点

新学年新学期,我区各个学校都迎来了新生。新的学习开始,让孩子们在教育的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是学校和家长的期望,更是社会的期望。

在万盛小学,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开学之前,该校专门安排了让新生及新生家长提前适应校园的训练活动。

活动围绕了解校园、认识老师、结识新同伴、知晓校园生活常识和学科学习内容等方面,设立了丰富有趣的学前学习体验活动,让新生和新生家长熟悉校园,让新生对校园生活充满向往。

“孩子上一年级了,我和孩子都迎来了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我心里是既高兴又担心。担心孩子不会和老师、同学相处,担心孩子不习惯小学的生活。但经过几天的新生适应性训练,看到孩子和老师、同学相处融洽,老师们教育孩子尽心尽责、与家长沟通也很耐心细致,我所有的顾虑都消除了。”万盛小学一年级四班新生陈春霖的家长说。

新学校展望新愿景

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广大万盛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需求,今年,我区将49中学和进盛实验中学初中部整合成为了一所独立初中,即溱州中学(原49中学A区)。

“新学期、新学校为万盛教育事业带来了无限可能。合并后的溱州中学办学实力更强,可以促进资源共享、文化共生,更有利于激活初中办学的内在活力,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溱州中学党委书记雷卢锋说。

间隔一米排队、配戴口罩、查渝康码、测量体温……8月31日,溱州中学3300余名学生背着书包、带着行李陆续抵达,在老师和安保人员的组织下有序进入学校。

“教学楼大气美观,教室宽敞明亮,新老师、新同学精神饱满。看着眼前的一切,我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激动。”溱州中学初一学生梁晨曦说,新学期、新起点,希望能和同学们在新学校度过一段美好的、全新的奋斗时光。

新教材带来新挑战

新学期开始,我区高一年级将启用由教育部统编的全新语文、历史和思想政治教材。

开学前,进盛实验中学对40余名老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帮助老师掌握新教材的主要内容、教学重难点等。

“语文教材变厚了!”进盛实验中学高一语文教师刘雪梅说,这是她拿到新教材时最直观的感受。新版高中语文教材,分为必修上、下两册和选修上、中、下三册,突出了立德树人的总目标,以人文主题和学习任务群的线索组织单元,共有28个单元。刘雪梅建议,家长们也参与到新教材的单元任务中,例如在实践活动中陪伴孩子一起完成走访任务,与孩子同步阅读书籍、共同讨论,这对孩子极为有益。

“政治教材从过去的4册必修变成7册,其中,必修4册、选择性必修3册。这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加,更是对原有知识板块的解构重组。”进盛实验中学高一政治教师李明承说,这给师生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曾  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