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我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显著

蚊虫少了   环境好了

日期:2020-0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10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是预防和减少疾病、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举措。那么,病媒生物防制防的是什么?我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何开展,成效如何?近日,记者专访了区卫生健康局相关工作人员。

病媒生物防制迫切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区卫生健康局相关工作人员陈勇介绍,病媒生物主要包括蚊、蝇、蟑螂、鼠、蚤、蜱、螨、臭虫、白蛉等多种生物,其中蚊、蝇、蟑螂、鼠即俗称的“四害”。

“之所以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不仅是因为它们偷吃粮食、咬坏物品、叮咬吸血、影响环境卫生,更是因为它们可以传播鼠疫、出血热、钩体病、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性脑炎、黄热病等一系列严重的传染病。”陈勇表示,夏季是各类病媒生物繁殖的高峰期,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流行。因此,更要强化病媒生物防制。

“去年8月,重庆市首次出现了本地登革热病例。根据登革热的发生规律和特点,今年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登革热防控难度较大,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病媒生物防制显得更为迫切。”陈勇说。

早防早控成效显著

事实上,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一环,我区一直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我区各部门、街镇根据本部门、本辖区工作实际和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清洁环境、专业防控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在早防、早控上下功夫,大力整治环境,降低登革热等疫情叠加发生的风险。同时,我区将“灭蚊阻疫”病媒生物防制行动作为今年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既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又通过购买服务对建成区公共外环境开展专业化防制。此外,我区还严格按照《万盛经开区病媒生物监测方案》,在居民小区、农贸市场、餐饮店、超市、户外水体等处设置25个监测点,开展“四害”密度定期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对虫媒鼠传疾病发生进行预警。“从疫情发生到今年4月,全区各部门、街镇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物理、化学消杀为辅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共清除卫生死角387处、整治孳生场地895处。”陈勇说。

在一系列重拳出击之下,我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大幅改善,蚊虫等病媒生物数量明显减少。

以万盛街道江山城社区为例,该社区地处孝子河沿岸,加之植被较好,往年,蚊虫数量居高不下。今年,该社区成立环境督导小组,动员群众,发动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及时整改环境问题,保持清洁卫生;并且在蚊虫孳生重点角落安装50个太阳能灭蚊灯、灭蝇笼,防控登革热流行与传播。“往年,即使是大夏天,我也会专门换上长裤再出门散步,就怕遭蚊子咬。今年蚊子少多了,即使穿短裤出门也不会遭咬一腿包。”江山城社区居民杨凤琴笑着说。

群防群制任重道远

病媒生物防制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动员全民参与。

“你屋头花盆里的积水要及时清理,泡菜坛沿水也要经常更换。”杨凤琴是个热心肠,不仅义务向群众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知识,还会不定期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太阳能灭蚊灯里的蚊虫。

我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深入持续有效推进,培养出了一大批像杨凤琴一样爱环境、讲卫生的热心市民。他们意识到病媒生物防制对健康的重要性,及时清理自家的盆景托盘、泡菜坛、花瓶、水槽,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向亲友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扮靓环境,从而减少病媒生物孳生。

陈勇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遵循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科学指导、群防群制的工作方针,坚持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经常性与突击性、环境整治与药物消杀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群众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大力营造文明、卫生、舒适、宜居的幸福万盛。

(曾  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