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用爱的音符催开教育之花

——记区政协委员张寒梅

日期:2020-0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10

近日,49中学音乐教室,优美的旋律从张寒梅的指尖如清泉般缓缓流出,带领学生们走进音乐的世界……

张寒梅是一名音乐教师,也是一名区政协委员。从教22年来,她默默耕耘,努力探索,迅速成长。无论是平时的教学、彩排,还是工作之余的提升学习,她都怀揣着一颗认真严谨、追求完美的心。在政协工作中,亦是如此。

音乐为灯指明路

作为全区唯一一名音乐高级教师,张寒梅对学生的付出从不“缺斤少两”。她22年如一日的照料与陪伴,培养出了无数的音乐人才。

2014年,刚升入高中的方诚(化名)对于高中生活有些无所适从,学习成绩一直在中下游徘徊。到了高二,学习成绩依然不见起色。这让方诚十分气馁,开始破罐子破摔,不仅不专注学业还调皮捣蛋起来。

高二下学期,方诚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活动中一展歌喉,让张寒梅眼前一亮。“方诚的音准和节奏都掌握得挺好。我当下就认定他是个学音乐的好苗子。”张寒梅如是说。

在和方诚班主任认真商议、与方诚本人及家长进行全面沟通后,张寒梅建议方诚走音乐这条道路。“通过因材施教,方诚在音乐上的才华逐渐显露,他也因此逐渐变得自信起来。那时候,学校的大小演出几乎都有他的身影。”张寒梅说。

进入高三以后,方诚的变化很大,不仅不再调皮捣蛋,而且在精进音乐水平的同时紧抓文化课程,做到文化专业两手抓。2014年6月,方诚收到了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如今,方诚已经成为了一名音乐专业研二学生。

“我一直认为,每一名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做到关爱孩子、善于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并因材施教,让闪光点得以变成一个个小太阳,照亮孩子的内心与未来。”张寒梅说。

提案必须为民呼

在培养学生之余,张寒梅也从未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全市音乐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三八红旗手、师德标兵、教育先进个人……这些陈列在她柜子里的荣誉,一一诉说着张寒梅一刻不放松的奋斗。

2012年,张寒梅当选区政协委员。那份源自于教师尽心尽力的责任感也延续到了她的新身份上。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张寒梅说,政协委员既要有敏锐的眼光,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敢说实话、善讲真话,不但能提出问题,而且还要为解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开得出医治社会弊病的良方。

为了适应新身份,张寒梅积极参加培训、考察学习等活动,多看、多听、多学,向前辈请教、取经。她处处留心身边的人和事,随时收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并注意思考、归纳和总结,然后对照相关政策法规,尽量提出一些既符合政策、又能得到解决的提案。“为群众谋福利本就是一名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我要认真履职,不负这份信任。”张寒梅说。

2019年,张寒梅提交了《关于在我区公共场所安装直饮水点的建议》提案。“每到夏天,常常能看见放学回家的孩子直接在自来水水龙头里接水喝,很不卫生;许多老人有随身携带水杯的习惯,但是水杯里的水喝完了却没办法‘续杯’,很是不便……在经过大量的走访和调研后,我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提交了《关于在我区公共场所安装直饮水点的建议》的提案,并顺利通过。2019年,子如广场、羽毛球公园等地新建了10个公共直饮水点,居民生活更加便利,这让我很欣慰。”张寒梅说。

8年来,张寒梅提出了10余件提案,其中,《关于对万盛城区灯饰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我区公共场所安装直饮水点的建议》等提案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建言献策是一名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能,也是履好职的具体体现。”张寒梅说,她将持续与群众打好交道,了解社情民意,为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杨绮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