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黄高山上的“领头雁”

——访万东镇五和村致富带头人刘道强

日期:2020-07-1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7-10

刘道强给鸡喂食。

提起刘道强,万东镇五和村的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大伙儿除了钦佩他身上敢拼敢闯的韧劲,还有他带领村民共奔富裕路的善心和决心。

卖鱼、养鸽、种果树……刘道强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而且带领身边的乡亲们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返乡创业谋出路

过去,刘道强在万盛城区卖鱼,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生意却不见起色,一年下来所剩无几,全家人的生活也过得紧巴巴的。

看到身边的人陆续买车、买房,刘道强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是农村人,一直在城里卖鱼也不是长久之计,回到熟悉的农村说不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不安于现状的刘道强萌发了回村创业的念头,想借着国家扶贫开发的东风,用勤劳的双手走上致富道路。

2010年,刘道强怀揣着梦想回到五和村。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禽成为餐桌上的主打产品。但是养鸡鸭的人很多,于他而言没有优势。根据以前在城里卖鱼的经历,他发现不少城里人喜欢吃鸽子,因为鸽子营养丰富。

鸽子有市场,何不试着养一下?刘道强是个行动派,说干就干了起来。虽然初入养殖行业,但他对养好鸽子信心满满。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刘道强奔波在五和村各个成规模的鸽子养殖场,虚心求教。同时,他还买来许多养殖方面的书籍,一有时间就扎进书里。

在学习的间隙,刘道强用摩托车拉回水泥、砖,一砖一瓦,亲手搭建鸽棚。鸽棚搭建好后,刘道强买来200对种鸽,正式开启了养殖之路。

2013年,刘道强的鸽场有鸽子上万只,市场行情好,供不应求。

正当刘道强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时,一场天灾给他泼了一盆冷水。2013年的一天,一阵狂风暴雨让他的鸽棚夷为平地,上万只鸽子无一幸存,损失达到30余万元。

短暂的悲伤过后,刘道强愈发坚强,又重新开始养鸽子。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付出,刘道强的鸽场恢复正常。

循环发展拓“财路”

不断扩大养殖规模,鸽场逐步走上正轨……闲下来的刘道强又有了新思路。

每天,刘道强都要去鸽棚清理粪便。看着拉出去扔掉的鸽子粪,他着实觉得可惜。为什么不用现有的鸽子粪作为天然肥料做点事呢?于是,他又萌发了发展种植业的想法。

2014年,刘道强种下30余亩樱桃树,而后又陆续种植了丑柑等果树。因为果树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鸽子粪已不能满足果园的需要。2015年,他又养了10余头猪,同时在果园里养鸡鸭、鱼塘里养清水鱼。

粪便作为有机肥料,鸽子吃剩下的饲料又用作鸡、鸭、鱼的食物……这样,刘道强走出了一条循环发展之路,既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资源,也减少了废物对环境的污染。

10年过去了,刘道强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成立了重庆合欢养殖场,创办了农家乐,每年的收入约30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带领村民奔小康

五和村杉树村民组位于黄高山上,基础条件差,村民虽有搞种植和养殖的习惯,但思想不够开放,收入一直上不去。

作为村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刘道强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方面,他组织修建生产便道,改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鼓励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增收致富。

村民不懂种植和养殖技术,刘道强倾囊相授;村民收购生产物资,刘道强做好农产品流通工作……在刘道强的带领下,许多村民动起来了,养鸽子、林下鸡、生态猪,种樱桃、丑柑等,干得热火朝天。

此外,每年,刘道强雇用贫困群众到鸽场、果园打零工。忙碌时节,每天需要请10余人,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增加了收入,而且也传授了种植、养殖技术,一举两得。

如今,走进五和村杉树村民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映入眼帘,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曹永龙   刘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