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工业魔术”加速转型升级

——万盛PVC热稳定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日期:2020-06-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30

PVC热稳定剂项目厂房(效果图)

PVC热稳定剂厂区大楼(效果图)

6月的万盛,骄阳当空,夏木葳蕤,一簇簇怒放的鲜花,把这座城市装扮得更加生机勃勃。

与这个盛夏交相辉映的是,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侧耳倾听仿佛传来大项目破土拔节般的阵阵声响,目之所及是旗幡招展、塔吊林立的生动画面,勾勒出了万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清晰轮廓。

而在这一幅巨大的工业画卷中,由重庆盛创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杭州盛创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PVC热稳定剂项目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什么是PVC热稳定剂?该项目对万盛的工业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施工进展如何?6月27日,记者走访PVC热稳定剂项目施工现场,为您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丰富工业业态种类

当日,万盛天气一改入夏以来的骄阳似火,气温骤降,天空还飘着凉凉细雨。记者驱车从万盛城区出发,40分钟后,抵达位于平山产业园区的万盛PVC热稳定剂项目厂区。

此时,雨越下越大,目之所及白雾茫茫,记者很难看清其它事物。但在一段园区公路的尽头,蓝色的挡墙与标识仍然引人注目。挡墙里,正是PVC热稳定剂项目厂区。

重庆盛创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PVC热稳定剂项目总经理刘林果介绍,热稳定剂是PVC加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添加剂。随着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关注日益增强,各国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令,采取多种措施,限制含铅、镉等重金属热稳定剂的使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VC热稳定剂的环保化已经成为不会逆转的发展趋势。

该项目于2019年落户万盛平山产业园区,2020年5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施工进展顺利,预计2021年2月投产。

PVC热稳定项目为何选择落户万盛?刘林果坦言,万盛距离重庆主城近,区位优势明显。同时,万盛具备“万业兴盛”的投资环境,领导干部和各部门人员的工作作风高效务实,在项目落户初期,各级主要领导多次亲临建设一线踩点、考察,帮助项目排忧解难,让公司深刻地感受到在万盛投资安心、放心、顺心。

“落户万盛,于公司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刘林果介绍,重庆盛创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PVC锡类稳定剂研发、生产、应用的公司,拥有3项自主知识产权,已被美国、德国等欧美国家的卫生部门准许用于制造食品包装、药品包装、饮用水管和容器等产品,并列入国标GB9685-2003《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助剂使用卫生标准》。PVC热稳定剂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将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还可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产品在西南片区的占有率。

“我们有先进的技术支撑,也有足够的实力让万盛和公司实现双赢,为万盛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刘林果说,该项目不仅将丰富万盛工业业态种类,使工业产品多元化,并将实现副产品尾料重新合成出新的产品,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各产品优势条件,大大提升万盛在热稳定剂生产方面的技术水平。

多措并举应对雨季施工

“6月以来,连降大雨,很多工程都延期施工了,但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目前进展顺利。”刘林果说。

刘林果介绍,PVC热稳定剂项目的厂区占地约81亩,分为质量检测、生产车间、污水处理、产品研发、办公场所,主要建设年产8000吨乙硫氨酯、10000吨巯基乙酸异辛酯 、10000吨氯化甲基锡、10000吨硫醇甲基锡等产品生产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预计实现产值8亿元,税收3000万元。

是时,雨停了,雾气逐渐散开,视野变得清晰。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手臂掘起土壤,压路机在平整路面,运输车来回穿梭……施工团队抢抓时机,加紧施工。

“为保证施工人员安全和工程质量,项目建设必须在无雨天气进行。从今年5月开工至今,我们多次因为下雨天气被迫停工。”刘林果说,施工人员一直在和老天抢时间。

“我们每个月的有效工期只有20天。”刘林果介绍,整个工期只有8个月,需要把一块平地变成一个工厂。因此,他们利用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实行24小时施工,实现机器不休息、人员3班倒,轮流作战,达到每天有100多人和近50台机具昼夜施工。

PVC热稳定剂项目在这场时间抢夺赛中赢得了胜利。

如今,PVC热稳定剂项目即将完成场地平场施工,进入周边基础设施和管线安装阶段。

“来万盛的这两个月,虽然在厂址修建上停过工,但是在与设备生产商的沟通上从未放松过,我们希望厂家尽早交付设备,保证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刘林果说,随着气温逐渐晴好,施工条件变得更为有利,对项目如期建成投产,他充满信心。

生产工艺“技高一筹”

刘林果坦言,虽然业界在不断完善PVC热稳定剂的生产工艺,但仍然存在稳定性不高、污染较严重等问题,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因此,重庆盛创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把目光聚焦在探索PVC热稳定的生产工艺上。

为改变PVC热稳定传统的生产工艺,该公司汇集了一批有数十年硫醇甲基锡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提升了整个项目的核心竞争力。PVC热稳定剂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全自动化生产设备,确保产品提质增效。

刘林果说,落户万盛的PVC热稳定剂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硫醇甲基锡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而硫醇甲基锡是有机锡热稳定剂中的一类产品,是PVC材料加工过程中理想的环保型热稳定剂,配方中加入硫醇甲基锡能有效防止PVC材料在加工过程中的热降解,充分吸收PVC在热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HCl,其制成品加工性能优良、透明度高、安全无毒, 被广泛用于各类硬质、半硬质和软质PVC材料配方生产。

“在市场对PVC热稳定剂项目提出高柔性、高效益的要求后,以经典控制理论为基础的控制方案已经无法满足这样的生产要求,以多变量预测控制为代表的先进控制策略受到了业界的普遍关注。”刘林果说,该方法最核心的要素为集散控制系统(简称DCS系统),即以微处理器为基础,采用控制功能分散、显示操作集中、兼顾分而自治和综合协调的设计原则的新一代仪表控制系统。

刘林果介绍,DCS系统在控制上的最大特点是依靠各种控制、运算模块的灵活组态,可实现多样化的控制策略以满足不同情况下的需要,从而实现生产车间无人化操作。PVC热稳定剂项目建成后,生产线全部在DCS系统的控制下运行,可完成包括投料、反应、收集、提纯、输水、输气、储存等环节在内的8个工序,全程由监测探头监控,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我们在探索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如项目规划、产品安全性、富余产能使用、设备设计与制造、全自动生产、尾气处理等,都是新项目路上的‘拦路虎’。”刘林果说,该项目在规划过程中,经历大大小小改动10余次。在生产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上,均由国内知名设备制造商“一对一”生产设计和制作专用设备,并安装污水处理回收系统。

打造绿色环保化工企业

“随着全世界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绿色化学’备受关注。”刘林果介绍,所谓“绿色化学”,就是从源头上阻止环境污染的化学,它的研究与开发主要围绕无毒无害原料、催化剂和溶液等开展。

那么如何在化工产业废物处置中,实现产业危险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置?重庆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PVC热稳定剂项目建设中,从精细和高端化工上狠下功夫。

“我们生产出的产品,来自一整套产业链,即使是副产品尾料也可重新合成出新的产品。最大限度开发利用各产品优势条件,适用于当今时代提出节能环保的基本国情特点,在市场上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刘林果说,该项目的工业危险废弃物主要包括固废、气废、液废。固废方面,由于锡在熔化的过程中和空气中氧气发生反应,形成氧化锡,再返售给锡锭供应商;气废方面则通过5级吸收系统,用专用设备收集尾气并输送到回收炉中,进行燃烧和催化处理,将少量有毒、有害尾气变成无毒无害气体后再放空;废液可通过自主专利技术,合成为副产品,再次销售;废水则通过MVR污水处理系统后,每天可处理水量150吨,进而实现产品的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绿色环保精细化工企业。PVC热稳定剂项目将大量采用自动化程度高、适应绿色环保要求的新技术、新设备,在技术上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真正实现‘绿色化工’。”刘林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