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万盛动态

万盛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纪实

日期:2020-03-2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27

万盛的绿是难以掩藏,现于山水田园之间的。阳春三月,走在大街小巷、乡间田野,打眼望去,绿色的树,透蓝的天,青山环抱着绿水,绿水倒映着青山,俨然一幅清新的山水画,绿色盛城就在这一山一水间茁壮成长。

2002年,我区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近二十年来,全区植树造林绿化国土面积达20余万亩,其中,退耕还林面积11.3万亩。山更绿了,林业产业持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村民也成了直接的经济受益者。截至2019年底,我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5.3%,林业产值突破14.74亿元、年增长率超过15%。

城市绿化     靓了市容乐了市民

“今天天气好,去方家山走走。”春天,万盛市民总能收到朋友邀约,到城区周边的方家山森林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绿树撑起的大伞,听鸟啾虫鸣,赏山间烂漫桃李……

可在2003年以前,方家山还是一片石漠化严重的休耕地,土地贫瘠,不利稼穑。“逆袭”的背后,是我区始终以生态建设为本,坚持造林与造景相结合,不断植树添绿增景。

2003年,我区在方家山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山上大规模植树造林;2010年,实施城周屏障建设,在方家山上栽种了枫香、香樟、黄桷树等2000多亩;2018年,方家山上林木葱郁,一座可供市民休憩、“洗肺”的森林公园业已建成……随着方家山正式成为森林公园,万盛城周森林覆盖率也随之提高到了85%。

城市绿地建设是万盛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近年来,我区着力推动公园绿地、社区绿地、森林屏障等方面的绿量增长,因地制宜地优化各类绿地空间布局,针对公园绿地、社区绿地数量少、分布不均、人均指标低等问题,合理布局新增绿地,大力推进城区道路、河道、公园绿化,在城区各大小道路上栽植乔木灌木,修建观景花台、转盘绿化……如今,我区森林覆盖率突破55%,城周0.5万亩石漠化区域已经实现蝶变,12.5平方公里内森林屏障正在加快建设,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绿、就近见绿不再是梦想。

退耕还林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

退耕还林是国土绿化工程的“压舱石”。在耕地变林地的过程中,要直面“村民收入减少”这一问题。如何在退耕还林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因地制宜发展经果林、经济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丛林镇地处我区东北部,距万盛城区17公里。2002年,丛林镇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业主对撂荒土地实施改造,主要种植蜜柚、柑橘等经果林,在无人看管的土地上则种植香樟,既实现了退耕还林,又发展了水果产业,同时还为如今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

重庆利群林业有限公司是丛林镇2013年引进的项目业主,该公司主要在该镇红岩村种植福建琯溪蜜柚,经过近7年的发展,如今蜜柚种植面积已达1300余亩,提供了就业岗位80余个,今年预计年产蜜柚1000多吨,年收入600多万元。

今年62岁的周洪拖是丛林镇红岩村的贫困户,自2013年起,他就在重庆利群林业有限公司从事蜜柚管护和采摘工作。“按照工作一天130元的收入来算,一年下来,我能挣到1.8万多元。而且,在这儿工作还不耽搁家里的农活儿。”周洪拖说。

和贫困户周洪拖一样受益的还有丛林镇绿水村的柑橘种植大户蔡志华。

2004年,蔡志华抢抓退耕还林的机遇,流转了村里的100余亩土地种植柑橘。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如今,蔡志华的柑橘种植面积已达200亩。依托柑橘林,蔡志华还办起了生态农家乐,生意愈发红火。

国土绿化让红岩村、绿水村这两个昔日偏远贫穷的小村庄热闹起来,如今到村子里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也因此吃上了旅游饭。

种下“青山”,换来“金山”,环境的改变带来了乡村的发展 。在我区,因国土绿化改变面貌的乡村远不止红岩村、绿水村。2019年,我区完成5个“重庆市绿色示范村”、 4个“国家森林乡村”创建,还有无数村子变绿变美,无数村民脱贫致富。

生态修复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青年镇堡堂村地处南桐镇、青年镇、关坝镇(以下简称“南青关”)沿线。过去,“南青关”沿线有大大小小煤矿数十家,人们为了致富,夜以继日地开挖山体、开采煤矿、炼制精煤……堡堂村常年烟尘弥漫,水土流失严重,森林植被异常脆弱,溪流浑浊不堪,土地撂荒普遍。

在“南青关”沿线,像堡堂村一样生态环境恶劣的地方还有很多。当时,“南青关”3个镇的林地面积仅为13.5万亩,森林覆盖率不足30%。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地质灾害问题严重制约了沿线经济发展,危害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面对日积月累的问题,我区勇担重任、大胆谋划,结合实际情况,启动“南青关”生态经济走廊项目建设,打造森林廊道,恢复植被,筑起“南青关”沿线生态安全屏障。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长年累月的坚持,“南青关”沿线3万亩栽植任务圆满完成,数百万株苗木郁郁葱葱,造林一片、成活一片、成林一片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青年镇堡堂村也在“南青关”生态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过程中,蝶变为果木飘香、绿树成荫的美丽宜居乡村,先后荣获“市级生态卫生示范村”“全国首批绿色村庄”“全国文明村镇”等称号。

“南青关”生态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以及堡堂村的美丽蝶变只是我区大规模植树造林的缩影。

近年来,我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工程,扎实推进退耕还林、植树造林、重要支流植被恢复、天然林保护、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等生态修复工程,筑起了一座坚固的绿色生态屏障和珍贵的绿色生态宝库。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接下来,我区将加大对退耕还林的管理指导力度,筹集资金800万元,对2015年—2016年实施的一轮退耕还林进行幼林抚育,促进成林;对2018年实施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进行抚育管护,力争纳入国家储备林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