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石林镇庙坝村的致富“密码”

日期:2020-10-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0-28

2014年,石林镇庙坝村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村。那时,村里一片凋敝景象,基础设施落后,房屋矮旧,整个村只有一条泥泞路。“庙坝是个山旮旯,山高路陡烂泥巴,肩挑背驮跑断腿,一年到头缺钱花。”村民戏谑地说。

而现在,庙坝村变了,白墙黛瓦的新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通达的乡村路网串起了蜂糖李、高山蔬菜等富民产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村里又有了生机与活力。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源于一场坚实的“战役”——脱贫攻坚战。

补短板 打造宜居环境

庙坝村山好、水好、空气好,森林覆盖率高达69.1%。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就是这里矮旧的房屋、泥泞的公路与脏乱的环境。

扶贫干部来到庙坝村后,当即达成了共识:要脱贫,当务之急是要补齐发展短板。

于是,庙坝村实施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供水提升、危旧房屋改造三大行动。

在交通建设方面,该村改扩建并油化公路17公里,硬化入户公路9.3公里,建成产业、人行便道8公里,“一元公交”开到了家门口;在饮水安全方面,修建配套供水站3座,新建污水处理站1个,新修引水渠1.6公里、维修水渠1.5公里,更换维护灌溉和自来水管道5000余米;在住房安全方面,完成C、D级危房改造54户,全村危旧房改造率达100%;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深入实施以“保洁、治污、改厕、美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1%,卫生厕所覆盖率达100%。

环境靓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以前一出门就是泥巴路,下雨天出门就是一脚泥巴不说,还容易摔跤。”村民杨万金说,这些年,庙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扩宽并油化了主干道,家家户户的门前也都新修了水泥便道,村民出行不再难。

兴产业 增加村民收入

时下,走进庙坝村的蜂糖李种植示范片,村民忙着管护蜂糖李。明年,这些被村民视作“宝贝”的蜂糖李树将要挂果,将给村民带去增收致富的希望。

种植蜂糖李是驻村工作队为庙坝村“量身定制”的脱贫路子。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根据庙坝村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决定发展蜂糖李产业,并将其打造为村里的脱贫支柱产业。

然而一开始,产业发展遇到了难题。由于蜂糖李种植周期长、见效慢,村民又没有果树种植经验和销售渠道,大多持观望态度。

上门宣传动员、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现场教学、委托技术人员集中代管……庙坝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心中的疑虑。村里种植蜂糖李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

如今,庙坝村共种植了500亩蜂糖李,其中打造了150亩蜂糖李种植示范片。目前,蜂糖李长势良好,挂果在望,村民增收在即。

庙坝村,不只有蜂糖李这项增收产业。该村推动农旅融合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万盛石林景区、白花旅游度假区等辐射带动作用,发展民宿、酒店、农家乐和特色农产品销售店;用好扶贫政策,“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到户产业发展方案,发动种植糯玉米、黄瓜、豇豆等有机蔬菜600亩,培育养殖大户6户,有效保障旅游餐饮企业和度假区生活物资供给,促进村民稳定增收。同时,结合餐饮行业发展和旅游服务需求,该村广泛组织开展中式烹饪、酒店服务、保洁服务等技能培训,助力村民就业。

强引领 促进担当作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近年来,石林镇以及庙坝村坚持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保障,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同时,不断优化干部建设,促进干部整体素质提升,着力探索乡村人才瓶颈的破解之道 ,坚持吸引广大乡土人才,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技术带头人、本土人才,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动力。

2019年,庙坝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950元增至15420元;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100%,便道入户覆盖率100%;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庙坝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行!(张玉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