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区农林局:巧做国土绿化“加减乘除”法

日期:2020-10-28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10-28

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是城市形象塑造的基础,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道门面。近日,记者从区农林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区森林面积已达31286公顷,森林覆盖率55.3%,拥有各类公园44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我区吸引企业和人才落户的新优势,为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绿色动力。

我区地处渝南黔北,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秉承“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原则,持续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和城市绿地、城市公园、城市干道绿化建设,让“满城春色衬盛城,青山绿水入画来”成为现实。

如何让绿水青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区农林局着力在国土绿化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防风险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加法”“减法”“乘法”和“除法”。

区农林局在扩大增量上做“加法”,摸清土地资源底数和可造林空间,推进“绿地行动”,实施退耕还林、疏林地及未成林造林地补植封育、宜林荒山及无立木林地造林、农村“四旁”植树、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造、城市绿化新(改)造等工程,增加森林蓄积量。在优化存量上做“减法”,针对大量的纯林、低效林等,实施封山育林、退化林改造、中幼林抚育,不断优化提升现有森林资源质量和功能。在提高质量上做“乘法”,因地制宜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打通政策性金融和绿色生态基金参与林业建设的渠道,促进与金融、旅游、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在防范风险上做“除法”,消除森林火灾、有害生物、违法侵占林业资源等林业灾害风险。

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完成义务植树68万株,完成营造林任务3.7万亩,其中,造林任务3.1万亩(森林抚育2.7万亩、疏林及未成林培育0.4万亩)、幼林抚育0.6万亩,松材线虫病疫情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全年森林火灾“零”发生,有效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区、镇、村三级林长制工作组织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了良好生态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坚持“治理—修复—再生产”发展路径,注重产业、生态、民生的协同发展,将异地安置、生态修复、土地复垦、产业培育相结合,大力发展与全区自然环境相适应的绿色经济产业,深挖资源特色,实现“一村一品”,推动“农村变景区”,持续释放绿色发展红利。

“今年是我市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三年攻坚决胜之年。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森林生态保护和修复,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围绕大地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目标,不断谋划造林绿化‘大文章’,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区农林局造林科科长陈敏说。(刘亚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