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万东镇五和村: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09-2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9-21

提到万东镇五和村,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就是梨花节。依托梨树产业和梨花文化,五和村改变了昔日落后的面貌,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大道。

“然则五和之美,不唯梨花佳景。”正如《五和赋》描述的那样,近年来,五和村坚持以梨园搭台、文化唱戏,从乡风文明、文化惠民、产业引领等方面入手,常态开展文化育民、文化便民、文化惠民、文化安民等活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现了家庭和睦、邻里和乐、事业和顺、生态和美、乡村和谐的目标。

培育乡风文明 铸牢精神之魂

走进五和村,不由得让人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空气新鲜,环境宜人,一座座村舍错落有致,颜色淡雅的外墙为绿水青山添了几多韵味。绕村一圈,文化雕像、文化宣传栏、文化大院、文化墙等景观随处可见,更有淳朴的村民向往来游客频频致意。

“抵制家园脏乱、提倡清洁宜居;抵制不孝父母、提倡孝老爱亲……”日前,五和村举行“十抵制十提倡” 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公约”签约仪式、公约诵读比赛、“公约”模范践行者评比等形式,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

“现在提倡喜事新办,不乱办酒席,今后我就按照‘十抵制十提倡’办事,为村里培育乡风文明尽微薄之力。”五和村村民霍本会说。

近年来,五和村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了一系列乡村文化振兴行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具体而言,开展“文化育民”工程,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院坝、农户家中宣讲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劳动就业、土地确权等“三农”政策和民生政策;开展“扶志”工作,引导教育部分农户摒弃“等靠要”思想问题。开展“文化安民”工程,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持续开展“好婆媳”“最美家庭”“五和好人”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学好人、当好人、做好事;成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扶弱、扶业、扶善、扶志、扶智“五扶”志愿者服务;开展“乡风德法相伴”活动,设立“新乡贤工作室”“和事堂”,传承乡贤文化;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推选全国最美家庭、典型人物,让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明新风润乡村。如今,在五和村,朱光平,淳光辉、刘道强等一批批致富能人在昔日贫困村的土地上播撒着希望的种子,用心经营,全力奔小康;“全国最美家庭”张祥英家庭、全市爱心少年张雨婷、最美儿媳杨伦谊等先进典型生动诠释着“五和文化”的内涵,让五和村成为十里八村的榜样。

聚焦文化惠民 激发乡村活力

清晨,太阳还未完全升起,五和村五和广场已经热闹起来,村民三五成群地往舞台聚拢,等待着即将举行的文艺演出。这是区文联的文艺工作者为村民送去的一场文艺演出,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懒汉脱贫》这个小品演得真实。”村民金登模说,近年来,他和乡邻经常都能看到这样有趣、有益的乡村文艺汇演。

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五和村以文化活动为支撑,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激发乡村活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群众“送文化”,利用五和梨园作为重庆市戏剧家活动基地,多方争取把更多优秀的戏曲、文艺演出、电影、科普活动等送到村民中间;贴近群众“种文化”,邀请文化人才创编五和赋、五和歌、五和村规民约、五和快板、五和舞等;展示群众“秀文化”,通过打造五和乡情陈列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展示“和文化”“五和梨园文化”;举办“五和村晚”,开展“放歌梨园”“美在五和”歌唱绘画比赛等,为村民搭建展示平台。开展“文化便民”工程,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完成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等“七个一”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设置“文化大院”,设立“和事堂”3处,建设“农民文化家园”。

推动文旅融合 助力产业振兴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每年春天,五和村漫山遍野的梨花竞相盛放时,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都会如约开启,总会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赏花采果、休闲旅游。

自2013年以来,五和村以花为媒、以节会友,连续举办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成功打造了五和村乡村文旅融合品牌。截至目前,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7届,累计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

五和村党总支书记周冬勤介绍,该村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过程中,坚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在特色产业上求突破, 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借助梨花文化旅游节的“春风”,一方面,以梨花为媒、文化搭台,融合采摘游、亲子游、踏青赏花、放歌梨园、五和村晚等项目,走出了一条梨花产业与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另一方面,持续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了五和果、五和鱼、五和菜3个特色品牌,建成黄花梨种植2000余亩、清水鱼塘600亩、蔬菜大棚6.2亩、无公害蔬菜基地300亩,种植梨子、柑橘、樱桃、杨梅、猕猴桃、枇杷等果树2000余亩,形成了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经济形态,村民收入稳定,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五和村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乡村文明旅游示范村”等,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荣获“重庆十大最具影响力乡镇节庆活动”称号,五和梨园成为“重庆市戏剧家活动基地”。(肖贵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