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丛林镇:打好文体融合牌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日期:2020-06-02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6-02

拔河比赛现场

市民在绿草鲜花环抱的健身步道上休闲健身

初夏傍晚,因炎热而沉睡的丛林镇五十公里社区市民广场被暮光唤醒:广场舞爱好者跳起健身舞,舞姿曼妙;太极拳爱好者轻轻吐呐运气,招式轻盈……他们用自己的健身方式诠释着健康与快乐。

近年来,丛林镇紧紧围绕我区全民健身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运动之城、体育强区”建设步伐,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体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今年,丛林镇将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工作,不断完善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生活品质。

完善设施

强化健身公共服务保障

单杠、双位太空漫步机、上肢牵引器、乒乓球台……放眼望去,偌大的市民广场上,各类运动健身器材和设施一应俱全,篮球场也十分气派。

“每天清晨、傍晚,我都会和朋友们来广场一起聊聊天、散散步、跳跳舞、扭扭腰。”家住五十公里社区的张梅说,这样既锻炼了身体,联络了感情,心情也更好了。

近年来,丛林镇不断推进和夯实全民健身工作,积极推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丛林河骑行步道4公里、亲水步道2公里、晋林厂至绿水村登山步道1公里;全镇公共体育设施总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4个市级社区健身点、1个综合性市民广场、1个微型登山公园;为全镇6村、2个社区配备乒乓球台、篮球架、漫步机、健骑机等健身器材100余套。如今,全镇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65%,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94.4%。

丛林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无芜介绍,今年,该镇将进一步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强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保障。

同时,该镇科学合理布局全民健身设施,把全民健身规划纳入“多规合一”,融入城乡一体化建设,分期稳步推进建设;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健身环境;加快推进镇级全民健身中心、6个村农体工程、五十公里社区健身点、2公里健身步道、五人制足球场等项目。

此外,该镇还将加强对市民广场、各村(居)晨晚练健身点等场地及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巡查,对损坏的体育设施及时维护,为群众提供安全、良好的健身环境。

丰富赛事

促进群众身心健康发展

传球、起跳、扣篮……2019年5月16日,丛林镇篮球爱好者联谊赛在五十公里社区市民广场火热开赛。赛场上,参赛队员你争我抢、互不相让,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比赛。据了解,像这样的赛事活动在丛林镇已是常态。

2019年,该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广泛发动,积极组织群众队伍参加2019年“三节” 体育活动、全民健身运动会、老年人运动会、大众广场健身舞比赛等区级大型体育赛事。同时,组织开展“三节”趣味游园活动、第二届油菜花节农耕体验趣味运动会、暑期青少年亲子运动会等群众体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参与热情。

“今年,我们将坚持开展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季系列群众体育活动,继续举办迎新年‘三节’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全民健身赛事,进一步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促进群众身心健康发展。”张无芜说。

文体融合

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每天锻炼一小时,天天都是健身日。”这句健身标语在丛林镇随处可见,道出了全民健身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全民健身,贵在行动、贵在坚持。”五十公里社区“好体育人”丁会说,每天傍晚,她都会在市民广场带领周边居民一起运动,大家相互带动,锻炼起来才更有劲儿。

2019年,丛林镇加强全民健身服务指导,大力推进“好体育人”行动,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新增“好体育人”队伍1支、“好体育人”志愿者10人,常态性开展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广场舞、威风锣鼓等项目辅导培训58次。

体育要成为生活方式,归根结底来自文化的浸染。张无芜表示,今年该镇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促进文化和体育工作的进一步融合,开展主题讲座、知识普及等“体育+文化”相关培训和健康辅导,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同时,广泛宣传系统科学的运动知识、健身常识,让全民健身成为群众生活习惯,使全民健身能够动之有效,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曾  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