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街镇

金桥镇:做好农旅融合文章    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日期:2020-05-13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13

游客在金蝶胡畔玩耍(资料图)

青山环抱中的美丽山村(资料图)

五月的金桥,初夏的气息扑面而来,阳光透过青翠的树叶洒落在民宿“青山小隐”的墙壁上,疏影驳驳,似在敲打时光的音符。

来自南岸区的姚松同妻子悠闲地走在尚古村落景区的小道上,不时停下来用手机记录身边的美景。他告诉记者,他是经朋友推荐才知道了这个小山村,“到了以后觉得真是很美,青山绿水,让人心旷神怡,我回去以后会把拍下来的照片上传到网络上,让大家欣赏。”

近年来,乡村旅游在城市居民中间悄然兴起,看花、赏景、郊游、踏青、住民宿,在远离都市的乡村,人们不仅能够感受质朴的乡村生活,也能释放压力回归自然。

金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抓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为引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一批具有乡村旅游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景点。今年,该镇将围绕发展特色农业、打造品质单品、加强农旅营销等工作,不断强化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展特色农业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步伐

“农家少有农闲月,五月插秧正当时。”为了不耽误农时、不影响庄稼收成,在金桥镇,不少农民顶着烈日在水田中分秧、插秧,勾勒出一幅忙碌辛勤的农耕生产图。

作为传统农业镇,金桥镇农耕文化悠久,这里出产的水稻品质极佳。为此,该镇金堰村成立夜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夜郎贡米。如今,夜郎贡米已成为国家品牌商标,是我区地标性大米品牌。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夜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乡村旅游,将夜郎贡米种植地金堰梯田打造成为万盛乡村旅游的又一个目的地。每到金秋稻穗飘香时节,美丽的田园风光和山水风情、农耕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此地休闲、观光、体验农耕生活。

旅游+农业,带来的是1+1>2的惊喜。两大优势和特色产业加速融合,为金桥镇乡村旅游的发展注入了强劲有力的发展动能。2019年,该镇种植夜郎有机大米和优质大米1万亩、“青山金灵萝卜”等优质蔬菜1万亩、桃李樱猕等特色水果1200亩、花椒等经济作物200亩,养殖清水鱼、淡水虾800余亩,实现特色种养业产值2712万元,全年接待游客23.68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00余万元。

“今年,我们将围绕生态建设,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持续加大特色农业培育力度,不断完善、优化高效农业硬环境。”金桥镇镇长肖玉梅说,具体而言,将发展有机稻300亩、优质稻9000亩、经济作物8500亩、特色经果1800亩、生态水产800亩,培育打造10个微型田园综合体。同时,继续实施“三园两场”标准化创建,探索农产品生产追溯系统建设。

打造品质单品   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每年春天,约上三五好友前往尚古村落景区、赴一年一次的樱花之约,成为许多市民的新选择。

树下,到处是赏樱的花友。花儿们也争奇斗艳,花枝招展。在风的抚慰下,或放肆地跳着,或羞涩地笑着,或浪漫地舞着,如容颜姣好天真浪漫的少女。

樱花虽然好看,可是花期却异常短暂,一般从开花到落英缤纷只有一个星期左右,没来得及好好赏花的游客难免有些惆怅。

肖玉梅介绍,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尚古村落景区将继续完善有色花种的补植和管护工作,打造有色花海品牌,增加二次消费内容。

同时,金桥镇进一步丰富旅游消费内容,努力打造品质单品,助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其中,金蝶湖24节气传统农耕文园重点完成湖、河、路整治和导识系统等4项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特色农庄2处、民宿2处;漆匠沟七彩果园完成三级路网建设、土地治理、种苗栽植和7处游园小品建设,培育农产品加工坊1处;星河村五步河公园完成公路、步道等基础设施,深化高粱—酿酒—养殖—有机肥循环产业链;三台村乡创十二坊实施外环境治理和便民设施建设,做好经果林管护;新木村以农耕科普基地为基础,新打造2处产业示范片;青山村力争启动青山湖美丽家园(二期)工程建设。

加强农旅营销   推动乡村旅游全面发展

在位于金桥镇文化服务中心一楼的“金桥山货”平台,土鸡蛋、土蜂蜜、老盐菜、糯米酒、葛根粉等农产品一改往昔朴素的外观,摇身一变成了精美的土特产品。不时有市民咨询产品情况,网上订单也不断。

“今年受疫情影响,前期复产复工比较慢,我们转变思路,加大线上销售力度,利用‘金桥山货’等电商平台,向城区配送禽蛋、大米、蔬菜。”肖玉梅说。

“我们在抓好产业复苏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树口碑、提流量工作,把线上的客流引进来,把村里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真正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肖玉梅告诉记者,目前,金桥镇正在丰富农产品品类、加大供给力度,力争做强做实“金桥山货”区域品牌。

在做好农副产品营销的同时,金桥镇还积极策划各类旅游体验活动,注重活动营销。

好山好水也需要好的推介。这几年,金桥镇推出了一系列活动,为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冲劲。

去年以来,金桥镇举办了金桥山货节、青山湖·尚古村落汉服樱花节、农民丰收节暨夜郎贡米开镰仪式、尚古村落秋收节等活动,将金桥的美景、美食、美宿、美物,通过媒体进行推介,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今年,金桥镇将继续开展以网络宣传为主、促销推荐为主、社交工具为主的营销活动,做好四季“金桥山货节”,尚古村落“赏花季”,以及品酒、采果、盛宴等特色活动。同时,按照“住一晚、玩一天、带一包”的目标,完善绿色种养、农耕体验、休闲度假、亲子研学等多种业态,策划包装乡村旅游线路,并积极融入全区大旅游环线。在完善旅游承载能力的基础上,探索乡村旅游点旅行团队地接服务。

(刘亚兰  曾  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