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公开

万盛经开区经济信息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17-05-0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17-05-09

一、单位基本情况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经信局为经开区管委会组成部门,内设7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投资科、经济运行科、企业管理科、信息产业科、安全监督科、招商科),1个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天然气执法大队)。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工业、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经开区工业、信息化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

(二)监测、调研、分析经开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年度工业调控目标制定及落实,组织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

(三)负责经开区天然气、电力行业的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负责经开区天然气、电力及重要物资的统一调控、调度和平衡协调;负责编制和协调实施经开区天然气、电力等重要物资和生产要素的应急方案。

(四)负责提出经开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规划和组织重大工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负责经开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负责工业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参与经开区财政政策的研究制定,协助推进工业经济运行中的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指导经开区工业企业担保体系建设;负责部门预算内的政府信息化项目的前置审批;对信息化重大投资项目和区级财力信息化项目提出行业主管部门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综合平衡、管理使用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

(五)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万盛经开区工业对外招商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和参与全区工业招商引资活动;认真执行万盛经开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做好重大项目的洽谈、跟踪、协调和服务等工作;根据全区工业产业发展规划,收集、整理、审核并及时更新全区工业招商项目库;做好来区投资客商的服务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负责拟定煤化工、机械、材料、医药食品、电力等行业的地方性发展规划和行业地方性政策,实施行业管理。

(七)宏观管理和指导各种经济成份的工业企业改革、发展,重点管理和指导经开区工业企业、优势骨干企业的改革、发展;拟定规范企业行为的政策、规则;制定所管企业的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兼并破产、减员增效、扭亏脱困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指导企业直接融资工作。

(八)研究拟定工业企业技术进步的方针、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技术引进和技术转化、新产品开发计划;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新产品开发,推进工业企业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

(九)参与管理经开区工业和信息业对外贸易工作,研究拟定工业、信息业利用外资有关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业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利用外资,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利用市(国)外贷款的投向,提出国有企业向外商转让资产、股权、经营权的政策性意见并实施监督;组织协调利用经开区(市)外资金改造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工作。

(十)负责经开区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指导工作;负责经开区资源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工作;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流通的行业管理;组织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和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参与组织协调工业环境保护;负责协调经开区电力、天然气、广播、电讯线缆设施保护工作。

(十一)研究拟定经开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经开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年度计划;牵头制定并指导实施经开区乡镇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改革方案。

(十二)统筹推进经开区信息化工作,负责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协调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工作;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负责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的协调管理;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

(十三)负责经开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负责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推进电信普遍服务,保障重要通信。

(十四)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负责指导和协调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设备和产业的监督管理。

(十五)组织管理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工作;指导工业领域中的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工作。

(十六)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人事工作;负责工业经济系统职称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参与制定工业人才发展规划及其劳动社会保障、激励政策;负责指导工业企业干部和职工的培训工作。

2017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牵头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根据党工委、管委会《工业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万盛经开委发〔2016〕31号)要求,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等55个工业项目建设,全年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确保耀皮玻璃(二期工程)、福耀玻璃(二期工程)、中色永磁材料等15个项目实现投产,新增产值突破30亿元,努力实现“十三五”工业良好开局,推动万盛工业转型发展、集群发展。

(二)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区产业结构,不断壮大煤电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医药健康、电子信息和通航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多渠道、多途径降低企业水、电、气等要素成本;进一步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和中小企业助保贷等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推进本地产品本地化,消化企业库存;进一步推进“两化融合”贯标,全面提升企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进一步完善4户企业破产立案相关资料,向区、市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力争完成破产立案企业2户以上,并在区法院的指导下,按照《破产法》实质性开展企业破产工作。

(三)统筹抓好工业运行调度。一是加强对存量企业的深度挖潜,积极帮助未达产见效的企业寻找病根,在企业融资、市场开拓、产品调整升级等方面给予积极的帮助和指导。二是加大新增规模企业培育力度。结合在建项目建设投产情况,及时指导达到升规条件的企业按时入统,形成新的增量。三是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并搞好运行分析。科学合理的将全年工业目标任务分解至各镇街和工业园区,抓好工业经济分析和帮扶指导。

(四)持续深化招商引资。一是拓宽招商渠道。抓好现有龙头企业,填平补齐、优化升级产业链条,继续做大做强玻璃新材料、煤电化工、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二是在重点区域招商上下功夫。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主动研究承接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新措施,切实抓好招商引资。三是实施精准招商、委托代理招商战略。继续抓好驻深圳、佛山招商小分队驻点招商,依托深圳中投顾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行业机构智库平台开展委托代理招商。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保障。集中全区优势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基础工作。积极策划项目,包装一批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企业库、信息库、专家库“四库”。六是重点抓好手机等智能终端产业招商,力争实现新突破。七是大力引进医药健康、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一是按照“三个一”争上支持联系机制,明确规划投资科、经济运行科和电力执法大队等科室,分别负责建设项目投资补助、企业稳增长奖励和企业直供电试点等争上支持工作。二是全力帮助企业策划包装争上项目,申报国家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国家产业发展基金、市级工业振兴、市级民营经济等专项资金支持,争取中央和市级各类专项资金5000万元。三是主动作为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围绕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双百企业”稳增长贴息政策。

(六)全面落实要素保障。供电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万盛峡口坝输变电新建工程及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为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二是完成陈家场至丛林35kV线路工程,提高丛林变电站供电能力。三是加快推进重庆电厂至南川500kV、华润毕节至南川500kV及贵州二郎至隆盛黄山220kV等3条上网线路建设。四是争取綦南供电局支持,确保城市西区、景区用电。五是完成浮法110kV送变电工程,提高浮法用电可靠性。六是加快推进中色新材料、平山佳劲机车产业园、消防产业园、手机产业园等企业供电。供气方面:一是加快完成江流坝至奥陶纪天然气管道铺设,确保百花片区、黑山南门、天籁谷、八角片区供气。二是积极解决新田湾煤矿、鱼田堡煤矿关闭瓦斯改气问题,并逐步解决城乡接合部供气问题。三是积极推进经开区全域场镇天然气供气,并启动金桥、石林供气工程。四是确保中色新材料等工业企业供气。

(七)不断深入全区两化融合。一是做好全区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二是积极推进通讯信息产业发展。推进通信系统天馈线、物联网等产业链、智慧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发展。三是抓好“两化融合”贯标工作,加快信息技术在工业设计、制造、流通等环节中的应用,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四是做好全区信息化系统迁移工作。五是抓好全区“智慧万盛”建设工作,全力推进一大综合平台和八大应用平台建设。

(八)全力维护系统安全稳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守《五落实五到位规定》。通过自查自纠及督查检查等措施,继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民爆、城镇天然气和CNG加气站、工业项目施工现场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专项整治,对违反安全生产行为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严格逗硬处罚,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接待处置、情报信息收集处理、突出矛盾风险防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行动,实现“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确保到市进京非访零目标,维护系统长期安全稳定。

(九)加快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组、机关政治学习、党员干部网络学习平台等举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党工委扩大会议精神,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坚持以党建为总揽,协调抓好运行调度、规划编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争上扶下、安全稳定等工作,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实现党务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三是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团队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科级干部培训培养,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四是扎实开展“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凝聚内在合力。五是常态化抓好机关内部管理,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十)从严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一是强化责任分工,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并严格践行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工作同部署机制,深入落实“一岗双责”。二是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常态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专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不出偏差。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中心组、机关支部等学习中,并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节日“四风”问题的专项检查。五是强化重点领域的廉洁自律,加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运行调度、服务企业、专项资金的党风廉政教育及检查。六是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干净干事。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09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98.00万元,比2016年增加2241.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3万元,比2016年增加136.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调资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365万元,比2016年增加2105万元,主要原因是民营经济专项资金2000万安排在预算内等,主要用于民营经济奖励、规划投资、经济运行、智慧万盛、招商引资、企业管理等重点工作。

三、“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30.85万元,比2016年减少15.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8.85万元,比2016年增加0.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比2016年减少16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部门运行经费(即公用经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147.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及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用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