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187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1-30 [ 发布日期 ]2021-11-30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11-3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30

万盛经开农林函〔2021〕85号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五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复函

李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4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农产品加工业基本情况

(一)产业发展现状

我区农产品加工业重点以茶叶、方竹笋、食用菌、火锅底料及中药等产业为主。2020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24.26亿元,共培育重庆市多普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渝旺食品有限公司及重庆市翠信茶叶有限公司等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9家。截至5月,全区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企业总产值实现7.445亿元,同比增加1.682亿元,增速29.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产业与农产品加工业关联力度弱,辐射带动能力差。

2.我区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产业发展缺乏大型企业带动,农业招商项目缺少落地规划区域,农业项目招商后所需要的建设用土因受两规和生态红线的限制,难以短时间落地。

3.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偏低,产业链较短,产品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少。

二、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措施

(一)加快产业引导培育

大力发展茶叶、猕猴桃、方竹笋、食用菌、蜜柚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区发展茶叶1.6万亩、蜜柚3813亩、食用菌4万吨。正围绕食用菌、茶叶、蜜柚等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食用菌重点培育企业重庆华绿生物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因未纳入农产品加工业统计范围,我局正积极协调,争取能尽快升规入统,同时,华绿二期工程今年内将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发展食用菌深加工。全区蜜柚种植面积正稳步提升,下一步争取通过引进蜜柚加工企业,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出地、企业出技术和资金合股联营的方式,围绕蜜柚饮料、罐头、洗洁精及精油等产品开展蜜柚加工。我区现有茶产业存在着产品结构单一、资源利用率不高,专业化程度低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快低产低效茶园改造,打造加工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以此提升茶叶的整体质量。

(二)实施精准招商

围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在建项目1个、在谈项目1个、储备项目7个,项目涵盖食用菌、茶叶、蜜柚、花椒等精深加工。在建项目为冷冻食品加工项目,投资方重庆冠磊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预计2021年8月前开始试营业,建成投产,项目2022年达产后,年产值最高可达4亿元。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个亿在丛林镇绿水村建设珍稀食用菌(舞茸)工厂化种植及加工项目,项目于今年内开工建设。

(三)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围绕全域旅游战略,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将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有机结合起来,鼓励企业打造全产业链,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普教育、养生养老等深度融合,扶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休闲方便食品、旅游美食等,通过持续举办黑山猕猴桃采果节、五和梨花节、凉风丰收节、金桥山货节等节会活动,开展产销对接。加快发展本土电商,重点培育“万盛场”“菜背篼”“菜天下”“土优鲜”等本土电商平台,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了黑山翠剑、熊鸭子等休闲农业品牌,2020年来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0.9亿元,同比增长26.2%。积极发展农商直供、加工体验、个性定制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向“产品+服务”转变。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培育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加工新模式。

此复函已经张顺林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农林局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