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023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19 [ 发布日期 ]2021-02-19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2-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9

万盛经开农林函〔2020〕60号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林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80号提案的复函

余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丛林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第80号)收悉。经与丛林镇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食用菌产业园机构设置

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丛林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设,2018年成立了万盛经开区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下一步拟以华绿食用菌二期项目、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食用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为重点,打造丛林镇食用菌产业园。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我局将建议,把丛林镇食用菌产业园参照工业园区标准健全丛林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管理体系,设置独立的园区管理机构,负责园区的整体规划发展、项目布局、招商引资、配套设施建设等,延伸布局食用菌产业深加工和物流服务等产业链。

二、规划先行,多渠道争取支持力度

2019年以丛林镇为核心,我局编制完成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将把丛林镇食用菌产业园建设纳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力争将丛林镇食用菌产业园区培育创建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争取区级、市级、国家级层面的政策支持。今年3月,我局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以丛林镇绿水片区为核心区域,策划申报了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对丛林镇食用菌加工产业布局作出了详尽规划,建立集生产、加工、服务、物流、旅游、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覆盖全镇的现代高科技农业示范基地,逐渐形成产城融合、功能多样、业态丰富、产业链完整、利益链紧密的全新格局。

三、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水平

现丛林镇产业园区内组建有食用菌产业协会,并与西南大学、市农科院积极组建了10人产业技术专家组,但还需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训和引进机制。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区科技局、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从专家大院、科技人才队伍、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探索相关政策支持,进一步推进食用菌研发中心和菌种繁育中心等提高食用菌产业科技水平的基础环节建设。进一步加强与西南大学、市农业科学院等院校联系,协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把丛林镇食用菌产业园建设为食用菌产学研基地。

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增收渠道

继续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促进农业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培育打造集生产、加工、服务、物流、旅游、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覆盖全镇的食用菌产业园,培育产城融合、功能多样、业态丰富、产业链完整、利益链紧密的全新格局。下一步,我局将与区商务局、丛林镇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配合,创新推动农产品供应链、物流体系、商贸模式建设,探索推广农商互联、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专卖店销售等营销模式,打通销售渠道,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拓宽从事食用菌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增收渠道。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食用菌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整合资源、做大规模、延长链条、提升品牌、拓展市场,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加快推进丛林现代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区建设。

此复函已经张顺林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成姚、罗亚玲

联系电话:48288360

通讯地址:万盛经开区万盛大道13号

邮政编码:40080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农林局

2020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