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023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19 [ 发布日期 ]2021-02-19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2-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9

万盛经开民函〔2020〕27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复函

何兴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第75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健康产业。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党的十九届四全会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市政府也印发了《重庆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这些举措为康养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提供了政策利好环境。近年来,我局一直围绕健康养老服务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着力健全和完善全区养老服务体系

2018年以来,我局新建了万东、南桐、石林片区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489张。2019年起,全面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即按照“街道、镇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建养老服务站,村建互助养老点”的要求,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供给,做到在熟悉环境中生活、在亲情陪伴下养老。到2020年,所有街道、城市社区将基本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所有镇、行政村将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2019年,争取黑山镇作为市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试点,完成了万盛黑山康养小镇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并已投入运营。在黑山镇卫生院和金桥镇卫生院启动建设黑山镇养老服务中心和金桥镇养老服务中心,在卫生院设置20张以上的养老床位,构建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安宁疗养服务相衔接的服务模式。我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

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行业

我区出台了《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万盛经开办发〔2018〕20号),对社会资本进入办养老的,在土地取得、财税、投融资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和补贴。鼓励建设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目前我区有公办养老机构2所,乡镇敬老院8所,民办养老机构1所,康养中心1所。这些机构除满足政府兜底老人养老需求外,也为社会老人提供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

三、支持新兴养老业态发展

我区支持企业和研究机构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装备开发为老年人服务的产品用品,研发老年人乐于接受和方便使用的智能科技产品,丰富产品品种,优化产品种类,提高老年生活用品、健康监测设备、康复护理辅具等涉老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实用性;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或者符合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及时更新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目录,重点支持自主研发和生产康复辅助器具。引导和扶持老年生活照料、老年健康服务、老年用品、老年残疾人辅助器具、老年文体娱乐、老年金融和保险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区养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为丰富的养老服务。

此复函已经杜华侨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王婷

联系电话:48289259

通讯地址:新田路13号

邮政编码:400800

万盛经开区民政局

2020年7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