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022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2-19 [ 发布日期 ]2021-02-19 [ 体裁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1-02-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02-19

万盛城管函〔2020〕79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局

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复函

余清、王良湘、杨毓剑、令狐昌学、犹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第9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亲自关心、亲自部署、持续推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我区先后印发了《万盛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2020年万盛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对于你们提出的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建议,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发动社会参与。一是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窗口单位,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进企业等“八进”宣传活动,着力推进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各镇街牵头,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上门沟通、分发宣传册,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利用公交站台、灯箱广告、户外大屏、电梯广告等设施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区属各媒体及其新媒体平台,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由教育局牵头,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依托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平台,深化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四是在城乡社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窗口单位、公共文化单位、酒店、商业街区(商场)等创建一批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市级示范岗。

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根据《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印发了《万盛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2020年万盛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对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进行明确,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打表推进。二是城市管理局牵头,各镇街具体负责,在示范小区推行积分奖励措施,对定时定点投放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用于兑换各类日常用品。三是设置红黑榜。由各镇街在示范小区楼栋设置红黑板,根据参与情况对居民家庭进行综合排名。四是按照《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加大执法检查处罚力度,重点开展分类运输常态化执法,居民以镇街开展引导教育为主,处罚惩戒为辅。五是推进差异化收费制度建立。积极对接市级部门,配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探索建立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的差异化收费制度,争取相关条例尽快出台。

三、完善分类设施设备。一是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标准》(GB/T19095),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逐步更换城区果皮箱,满足分类要求。新建改造分类收集点,优化站点布局,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功能。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做到专车专用。建设一处区级有害垃圾贮存点。二是加快推进示范小区建设,2020年重点推进万盛街道、东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镇街根据小区大小和居民数量,在小区内综合设置四分类和两分类收集点。每个小区至少设置一个四分类收集点,楼栋之间设置厨余和其他垃圾两分类收集点。三是探索推行居民小区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今年计划由万盛街道、东林街道、万东镇在国能天街、阳光国际、城南一号三个示范小区推进楼层撤桶。

四、加强物业企业管理。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和《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由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加强对物业企业的管理,督促物业企业规范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开展宣传工作,引导督促居民正确分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将分类收集后的垃圾分类运输。同时将物业服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对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曝光等惩戒措施,并视情节轻重,采取限制参加物业服务项目招投标、取消评优评先资格。

五、推进源头减量。由机关事务中心牵头,着力推动绿色采购、绿色办公,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公共机构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同时由文化和旅游局、商务局督促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费用品,推进“光盘行动”。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

六、探索建立回收日制度。由商务局牵头,积极探索在示范小区开展回收日制度,固定每个星期的某一天为回收日,联系信用度较高的回收企业在固定时间进小区回收,居民现场变卖结算。

七、完善各类垃圾分类处理。根据现有垃圾收集点和垃圾中转站布局,由各镇街在辖区范围内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密闭存放,定期清运至相对应的垃圾处置场所。

此复函已经谭彬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通讯地址:万盛经开区福耀路41号城市管理局

邮政编码:400800

万盛经开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