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人大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184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1-29 [ 发布日期 ]2021-11-29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9

万盛经开卫健函〔2021〕38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复函

郑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力度的建议》(第9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防艾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

我区制定了《万盛经开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万盛经开办发〔2017〕162号),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我局印发《关于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及随访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万盛经开卫〔2013〕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及随访管理工作的通知》(万盛经开卫健公发〔2021〕26号)等相关文件,明确各医疗卫生机构职能职责,严守规范标准,严格专人专管,保护患者隐私。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定期对各镇卫生院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现场交流等方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进一步完善防治工作体系,确保防艾工作落到实处。

(二)定期随访,提高生活质量

区人民医院(定点医院)严格按照《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第三版)》要求定期对病人进行医学随访。疾控中心协助采集病人血样,送样至指定的检测单位进行CD4和病毒载量检测,CD4检测每半年1次,病毒载量每年度1次。各镇卫生院艾防人员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感染者及病人随访管理,做好随访记录,必要时和感染者及病人面对面进行沟通,了解患者基本情况,劝解患者到医院服药治疗。通过随访工作,有效提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显著改善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及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三)查找患者,提高治疗比例

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主动联系辖区派出所和网格员,通过部门协作,逐户逐人核实,做实失联人员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尽量查找失联患者,建立信息管理档案,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劝解患者自觉服药治疗。

(四)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艾防人员深入学习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规范和法规政策,加强学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随访工作指南(2016年版)》,积极参加市级业务培训。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全区防艾人员专项培训,建立防艾工作者交流群,分享工作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促进艾防工作深入开展。

二、现存主要问题

(一)在治病人退药。在治病人退药主要是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服药之后身体反应强烈,二是到外地工作拿药不方便,三是交通不便。

(二)患者未接受治疗。截止到目前仍未接受治疗的患者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多种因素(如工作到外地、特殊工作人员等)导致无法联系造成失访,二是患者拒绝承认病情而不接受治疗,三是部分患者还未出现明显症状而不愿接受治疗。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明确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完善艾滋病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全区艾滋病防治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确保艾滋病防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

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作用,多形式开展防艾宣传教育。一是健全各村委会、计划生育宣传阵地建设,有针对性地对已婚育龄群众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教育,印发宣传小册送到社区、进入家庭。二是精心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对村委会、社区干部及学校师生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三是结合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全民预防艾滋病的自觉性。

(三)进一步加强防控能力建设

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措施,逐步提高综合防治能力。一是全面落实艾滋病防治措施,规范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提高可及性。二是完善艾滋病监测网络,加强机会性感染的预防和治疗。三是建立适宜的服务模式,开展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四是严格重点人群管理,定期开展重点人群艾滋病抗体检测。五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艾滋病的预防、关怀救助等相关工作。

(四)积极主动开展交流合作

艾滋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与周边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建立防治艾滋病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分享艾滋病防治的数据与监测系统、高危人群艾滋病防治策略、感染者关怀和治疗、社区组织参与艾滋病等方面的防控经验及教训,切实有效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

此复函已经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