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人大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1-0183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11-29 [ 发布日期 ]2021-11-29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1-11-2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1-11-29

万盛经开商函〔2021〕28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复函

刘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有序分步实施“快递进村”的建议》(第88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乡镇快递业的关注和建议。2014年国家邮政总局首次提出“快递下乡”工程,这一构想反映出农村地区居民对快递服务的需求,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建设,目前万盛全境除较偏远地区,已基本实现农村快递到村。2015年,我局与邮政万盛分公司签订了快递到村配送协议,所有到村快递交由邮政公司配送到村级电商服务站(即“村邮站”),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快递到村“最后一公里”难题。由于农村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快递员在派送过程中如果挨家挨户派送将导致快件派送效率低下。为此,邮政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57个“村邮站”快递公共服务平台,村民可通过村里的信息平台和手机及时收取快递,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下一步,邮政部门将该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标准及规范逐步向社会快递企业开放。通过授权使用的方式,社会快递公司与邮政部门共同使用,不断向农村居民提供较为完善的快递服务。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物流市场也迅速崛起,正处在全面建设现代物流网络的阶段。为了加快推进我区现代物流网络建设,适应快速发展的物流市场,我局于2021年4月27日组织邮政、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顺丰等1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召开分拨中心建设研讨会,就快递如何更有效的通镇达村,降低快递进村的成本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目前,初步计划由邮政万盛分公司牵头,整合全区快递物流资源,共同组建“万盛快递物流中心”,实行集中分拨,统一配送,有序推进“快递进村”。近期通过赴潼南、遂宁等地调研考察,已初步形成实施方案,正在编制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由于邮政、公安等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应通过专用邮车延伸配送,因此我们不建议将快递物品交由农村公交送达。“万盛快递物流分拨中心”的建成将实现集中分拨、集中配送,能够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村级服务站服务效率,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快捷便利的物流服务。

此复函已经龙雪梅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商务局

2021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