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人大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0-0093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3-01 [ 发布日期 ]2020-03-01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0-03-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01

苏秀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乡镇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第138号)已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现在我区的农贸市场管理均实行市场化运行,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乡镇农贸市场有8个。其中,按投资人性质划分,镇政府投资的有1个,村委会集体投资的有2个,企业投资的有3个,个人投资的有2个;按销售产品类型划分农副产品市场有6个,工业产品市场有2个。

按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市场管理是以市场业主(投资人)为主体,以属地政府日常管理为主,商务、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农林、国土房管、城市管理、公安等十多个部门分工协作监管。

针对你反映的农村市场存在的问题,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从去年12月开始,我局开展了农村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对全区8个乡镇农村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食品类生产主体6户,食品经营主体93户,农资经营者152户,检查农贸市场、超市等各类市场14个(次),检查到白板猪肉、不合格瓜子、粉丝、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没收240余公斤“白板猪肉”。目前全区农村市场商品质量总体安全可控,但也存在极少数从业人员缺少健康证、时有山寨产品、无照经营等违法问题。

二是在各镇设立市场监管所加强日常监管。今年4月起,我局在全区各乡镇均新设立市场监管所,将市场监管职能无缝延伸到各镇,选派市场监管正式干部到各镇市场监管所工作,全面加强乡镇市场监管职能。农村市场是市场监管的重要区域,区局已将农村市场监管作为基层所的主要工作职责。目前,各乡镇市监所人员均已到位,正有序开展农村市场日常监管。

三是加强农村市场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今年以来,我局加大到农村市场宣传法律法规力度,每个季度均安排了宣传活动,特别是在315活动期间,我局深入到各乡镇开展消费安全教育活动,免费向广大农村消费者发放《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手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消费提示》等宣传资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继续在全区开展以“放心消费、省心维权”为主题,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等“四个放心”为重点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改善全区消费的大环境,带动农村的消费安全环境。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一方面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各镇市场监管所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市场的日常检查力度,及时查处食品质量、工业产品质量、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将在各村建立食品监管联系点,聘用兼职联络员,扩大监管范围,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活动。在定期开展宣传基础上,要进一步在“3.15”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农村开展以食品安全知识为重点的商品知识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

四畅通投诉举报电话。按照上级要求整合原工商12315、食品药品12331、质量监督12365、价格12358投诉举报电话,实行12315一号对外,方便广大农村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处理群众诉求。

本复函已经袁自强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郭小伟

联系电话:48277047

通讯地址:万盛经开区勤俭路79号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