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人大建议
[ 索引号 ]11500110588903728C/2020-0093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0-03-01 [ 发布日期 ]2020-03-01 [ 体裁分类 ]人大建议办理 [ 有效性 ]

关于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0-03-01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01

龙雪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第137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辖区保健市场经营现状

通过日常巡查监管,辖区内以集会式、体验式、旅行式销售保健商品的商家38家,主要分布在万盛城区,保健品销售对象主要是针对中老年群体,以销售奶粉、山药粉、药酒、保温杯、按摩床、净水器等为主。保健品销售主要的特点是商品的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其功能功效普遍没有科学依据表明有理疗或治疗的作用,销售过程有涉嫌隐瞒商品问题,夸大或虚假宣传商品的情况。

二、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相关职能协同效应

我局于今年2月28日新组建成立,全称为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职责涵盖了原工商、食药监、质监职责和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知识产权保护等。

针对您提到的保健品涉嫌“消费欺诈”、“以次充好”、“欺诈诱骗”等情况,我局将按照自身职能职责,积极做好辖区内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价格监督检查、相关信用信息公开等工作。

三、多措并举,形成监管合力

一是细化分工,落实责任。由我局牵头,联合本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商务局等14个部门联合下文《万盛经开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整治重点、任务分工、工作步骤,以及工作要求,方案中明确了我区14个部门的分管领导任成员和组长。

二是集思广益,优化对策。联系基层社区召开联席会议,对当前的“保健”市场乱象现状和监督管理作了细致分析,对此次整治行动应该如何宣传引导、行政监管等方面作了研判,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风险,提出了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促使整治行动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强化“保健”市场领域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

三是明确重点,动态监管。结合辖区实际,我局分析了保健市场乱象根源和整治的方式方法,制定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1+1动态监管模式工作方案》,确定了对我区28家重点保健品经营户实施1+1动态监管。即落实1名驻场执法人员和1名社会监督员对1家市场主体实施重点监管,要求社会监督员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全天候对重点主体实施社会监督。要求执法人员认真排查线索记录和宣传引导工作,掌握经营者、从业人员、商品、消费者及宣传等基本情况。

四、狠抓教育引导,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一是抓实现场宣传工作。此次整治活动中,执法人员和社会监督员在每日监管中对经营者、消费者及社会公众开展宣讲引导工作。我局印发了2万份《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信中对保健品市场各种套路、特征进行通俗易懂的揭露,公布有奖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目前为止执法监管人员及社会监督员共发放传单1.5万份,收到举报投诉6起。

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工作。通过万盛电视台、万盛日报等媒体对此次百日行动工作进行报道。同时,在万盛经开区辖区内所有张贴栏均贴有海报《致市民群众的一封信》,目前为止张贴海报共计530份,提示消费者理性购物,慎重参与保健品购买及保健服务消费,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辖区内所有电梯视频24小时不间断播放保健市场乱象陷阱的动漫宣传片,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增强对会议营销违法行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是开展行政约谈工作,2019年1月17日,我局召集万盛辖区38家从事保健品销售及保健服务行业的经营者开展行政约谈,要求保健市场领域经营者要做到行业自律,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辖区内整治工作舆论环境良好,消费者对保健市场乱象行业的违法行为认知度有很大提升。

五、严格监管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工作。通过开展1+1动态监管,对辖区保健市场重点监管对象进行点对点的监管,全面摸清经营者、商品或服务,从业人员及消费者基本信息,全面掌握商品来源、销售方式方法,形成一户一档,提高了整治保健市场领域违法行为的精准度。

二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因不规范行为受到严格限制,部分保健市场主体已经关门歇业,截止2019年6月5日,涉及的28家重点监管对象,已经明确关门且已经拆除所有消费体验设施的8家,自动暂停经营的7家。执法人员及社会监督员对已经关门歇业的主体继续实施动态监管,一旦开业也会同步监管检查工作,直至规范经营行为。

三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有证据证明涉嫌违法的经营者,及时依法立案调查。目前,我局已对辖区内38家从事保健领域的市场主体进行排查,检查率为100%;对1家市场主体无行政许可从事经营行为前期进行了移交,对1家市场主体进行立案调查。

此复函已经袁自强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朱洲

联系电话:48272536;18983857727

通讯地址:重庆万盛经开区勤俭路79号

邮政编码:400800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