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行业逐步回暖 消费潜力释放

五一假期万盛人气财气两旺

日期:2020-05-07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5-07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今年五一假期,是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溱州大地,各大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服饰、餐饮等行业逐步回暖,文旅、消费市场热度回升。据统计,五天假期,全区共接待游客39.6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重点商贸企业营业额1838万元,同比增长4.5%。

旅游:聚客约40万人次   揽金近3亿元

五一假期,重庆天气整体晴好,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群众出游意愿,周边游、踏青游、自驾游、乡村游等中短途线路成为热点。黑山谷、万盛石林、梦幻奥陶纪、鱼子新区、青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点备受欢迎,景区周边农家乐、餐饮店生意红火,热点景区的民宿入住率较高。来自区旅发委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区接待游客39.6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9655.97万元。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落实景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发布景区预约咨询方式、最大承载量,严格执行游客预约和登记制度,落实预约、测温、扫码等防控程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没有发生涉疫事件,没有出现安全事故。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区多个旅游景区了解到,各景区均严格按照最大承载量的30%接待游客,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的王宛凤前往黑山谷景区游玩,在出游前一天,她通过网络预约门票,次日抵达景区测温并出示健康码后,顺利进入景区游玩。区旅发委主任杨学明说:“绝大多数游客通过网络预约购票,也有少数游客电话预约,如今预约成为出游新风尚。”

除了预约、限流,严格进行防疫工作,假日期间,区旅发委还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全天候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景区运行情况,并及时进行调度。全区旅游景区五一期间流量管控良好,没有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现象。

商贸:重点商贸企业营业额达1838万元

五一假期,我区各大商超、餐饮店、家电卖场等商贸流通企业抓住“扩容版”小长假这一有利时机,推出各种促销活动繁荣市场、促进消费,整个商贸流通市场购销两旺。来自区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区14户重点商贸企业实现营业额1838万元,同比增长4.5%。

节前,我区商贸流通企业针对五一假期市场特点和消费结构变化,积极储备货物,保障供应。五一假期,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我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货源充足,大米、肉类、蔬菜、水果、成品油等货足价稳,制冷家电成为节日消费热点,住宿餐饮业行业也逐步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休闲方式有了更加个性化的追求。节日期间,不少市民选择看书、运动健身、外出旅游为自己“充电”,书店、区图书馆、运动场所的人流量较平时有所增长;一日游、自驾游、采摘游火爆,城区各大旅行社抓住有利时机,推出多条短途旅游线路吸引游客,五一假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成倍增长。

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大市场稽查力度,建立健全商业企业协议准入、经销商管理、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确保市民节日期间吃上放心肉、喝上放心酒、用上放心商品。

交通:安全输送旅客30.22万人次

来自区交通局运管所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我区累计投入客运车辆1514辆次,发班9418班次,完成客运量30.22万人次。

为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区交通局运管所针对节日期间旅客出行特点,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运力保障,储备应急运力20辆,及时抽调执法人员现场维持客运秩序,进行运力调度,确保各景区和客运站场不滞留一名乘客。

同时,区交通局运管所增派人员加强驻站管理,督促汽车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防和杜绝“三危品”进站上车,查处“三危品”17件;加强对营运车辆的例行检查,充分利用GPS监管平台对营运车辆进行动态监控,预防超速超载;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进站乘车人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加大对道路运输市场的监管力度,联合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集中整治行动,为广大旅客营造良好安全的出行环境。

( 解维坪  杨绮羽  王梓霖  陈  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