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全域旅游

黑山谷景区创建的标准荣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地方旅游标准”

全国生态养生旅游景区有了万盛标准

日期:2020-01-16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1-16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了优秀地方旅游标准遴选活动结果,由黑山谷景区创建的全国首个《生态养生旅游景区》标准被评为三等奖,将收录于《全国地方旅游标准汇编》。

此次活动共收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汇集上报的地方标准共计276项、推荐的优秀地方标准85项,由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业内专家、旅游企业代表等5名专家组成评审组,从内容规范性、先进性、推广性以及结构完整性、地方特色等方面对推荐标准进行复评打分,遴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

黑山谷景区创建的《生态养生旅游景区》标准从生物多样性、负氧离子含量、森林覆盖率、气候及温度、废弃物处理等多方面,对生态养生景区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的界定,涉及的标准多达651个。标准在生态、配套、服务等方面都有若干考核指标。

生态方面,要求古树和原生植物群保持良好,核心景区的森林覆盖率不低于95%、一般景区不低于85%、服务区不低于70%;无捕猎和破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行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不低于5000个/立方厘米 ;核心景区环境噪声昼间不大于45分贝、夜间不大于35分贝;一年中气候舒适旅游期不少于150天;垃圾及时消毒无异味,餐饮、住宿、游览船不向水中直排垃圾等。

配套方面,要求本地特色食品不少于5种,并有文献记载;遵循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原则,推出空气浴、温泉水疗等养生项目;景区道路按交通路、生态路、健身路三方面建设,交通标识、安全标志明确无误、具有艺术感;提供无障碍残疾人出入坡道、专用卫生间,配备轮椅等。

服务方面,要求游客中心设有咨询岗,设有电脑触摸屏、电话咨询等服务;建立游客投诉意见档,专人处理并反馈;导游持证上岗,普通话达标率100%,其他人员使用普通话交流;配备专职医护人员、医疗设备等。

黑山谷景区是重庆地区最大、原始生态保护最完好的自然生态风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养生峡谷”“渝黔生物基因库”。随着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生态养生景区,黑山谷景区经济效益、品牌效益、生态效益日益凸显,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

(牛  燕  王梓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