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专访——区经信局局长成少斌

日期:2022-05-19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5-19

全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全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大会提出,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命脉’地位和‘脊梁’作用始终不可撼动,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万盛兴。”区经信局局长成少斌说,作为工业经济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保链稳链、技术改造、软件产业振兴、产融互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六大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成少斌表示,下一步,区经信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精准招商。牵头抓好工业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谋划全区“1+3”战略性新兴产业,编制完成新能源(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生物医药等4个产业的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梳理各个产业的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关键节点企业、关键节点项目,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招商。积极参与全市保链稳链专项行动,捕捉信息、服务企业,重点围绕我市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慧家居等产业,帮助我区相关企业进入全市产业配套体系,招引相关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二是抓创新引领。围绕“1+3”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十大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需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储能产业创新联盟、西部陆海新通道储能产业研究院、国家多能互补储能重点实验室、国家储能材料工程研发中心、国家锂电技术创新中心5个创新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建设5G+物联网创新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压电陶瓷博士后工作站等3个创新平台;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建设镁铝合金重点实验室、镁合金创新研发中心2个创新平台。三是抓智造赋能。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对核心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灯塔”工厂建设。今年力争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5个,建成数字化车间和研发机构4个,成功申报“专精特新”企业20户。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建设,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协同研发、质量精细管理、协同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等业务。四是抓绿色发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开展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加强能源大数据管理、余热余压利用、污染物减排、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提高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绿色化水平,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园区开展集中供气供热,发展高效多能互补利用模式,建立园区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企业、园区、产业集群间能源互济、链接共生和资源共享。五是抓企业服务。认真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认真落实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保障专项行动,切实做好有序用电、用气方案,尽最大努力降低影响。认真落实稳企惠企政策,切实做好企业纾困解难。

(刘 倩  解维坪  赵媛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