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栏目>工业强区

“云招商”跑出“加速度” “屏对屏”引来“金凤凰”

——我区举行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第一次“云签约”活动

日期:2020-03-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0-03-20

“面对面”交流变成“屏对屏”沟通,从握手庆贺变成“无接触”视频挥手致意。3月19日,我区举行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第一次“云签约”活动,成功签约项目10个,涉及煤电化工、新材料、医药健康、文化旅游、通用航空、教育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75.5亿元。

此次“云签约”活动,签约方分别来自北京、上海等地,通过“屏对屏”的方式与我区完成“云签约”,其中,通航文旅小镇、智慧健康促进运动中心、抗肿瘤医药中间体、万盛旅游商品集散中心等项目,为我区加速产业集聚、持续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增添了重要动力。

疫情期间,如何有效解决招商难题?区投资促进中心坚持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出“不见面”“网上谈”“云招商”“云服务”等举措,充分利用电话、邮件、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加强与客商的沟通洽谈,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停步”“不断链”,实现我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

“云招商”跑出“加速度”

疫情期间,外出洽谈、企业来访暂缓,但招商引资不能按下“暂停键”。“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不停滞,我们立足一个‘早’字,将全区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成少斌说。

早谋划、早启动、早推进。成少斌介绍,疫情期间,区投资促进中心抽调14名干部成立9个专业产业组,组建云招商工作专班,迅速开启“线上招商”模式,确保招商信息不断、项目洽谈不断。

在去年招商成果的基础上,区投资促进中心再次梳理跟进,进一步细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聚焦我区煤电化工、锂电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新经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及体育等主导产业,绘制了“产业链招商路线图”“招商攻坚图”。同时,围绕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医疗医药创新示范区、锂电新能源产业新城、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新经济产业市场主体培育等领域开展前瞻性研究,包装、策划、跟踪、对接通航文旅小镇、锂电正极材料等重大招商项目20余个,涉及投资近千亿元,全区新一轮,招商引资脉络得以清晰。

针对梳理后的“清单”,区投资促进中心精挑细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推出电子投资指南、公开招商政策、编制疫情扶持政策汇编等,加大网络发布力度,让投资者快速了解万盛可以对接的项目需求,邀请企业来万盛投资合作。

“开展‘云招商’,既是疫情防控的形势所迫,更是信息时代的大势所趋。截至目前,我们通过‘线上招商’模式,共对接企业98家,确保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成少斌说。

“屏对屏”引来“金凤凰”

没有了迎来送往,却多了线上视频和交流,日前,在区投资促进中心会议室,招商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坐在电脑前,开始了项目推介和洽谈。

会议现场,招商工作人员使用宣传短片介绍万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产业概况,并重点说明我区在土地、税收、资金、用工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项目选址情况怎么样?”“生活配套完备吗?”“供热、供水、供电、供气政策如何?”招商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逐一回答企业的疑惑。

疫情期间,外出洽谈、企业来访、集中推介等传统招商方式暂缓,让万盛招商团队不得不探索一种新的招商方式。为此,区投资促进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改“面对面”为“屏对屏”招商,通过电话、微信、邮件、视频等方式,开启“云洽谈”“云走访”“云推介”“云招商”新模式。

“虽然不能面对面沟通,但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我们把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规划、帮扶政策等资料推送给客商。对于重点在谈项目,我们甚至会采取无人机远程推送项目选址地图,帮助企业实现‘云端’看园区、看地块。”成少斌说,今年以来,我区对接的98家企业中,达成意向投资项目32个。

“云服务”暖心“不掉线”

面对疫情,怎样加快推进企业顺利入驻、项目落地?疫情发生后,我区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进一步优化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新举措,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线上办”“网上办”。区投资促进中心积极配合,建立为企服务交流群,对在谈意向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并提供网上“店小二”服务,协调园区管委会和相关政务服务单位,线上实时对接项目落户注册审批等各项前期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政策、土地、资源等方面要素保障问题。同时,通过“线上协调”“线上审批”等方式,成功协助上年度已签约的重庆军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盛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6个项目完成企业注册、立项、初设审批等前期工作,推动重庆良友耐火技术有限公司、北威(重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个项目开工复工建设,完善了通航文旅小镇、智慧健康促进运动中心、抗肿瘤医药中间体等项目的正式协议,成功促成此次“云签约”活动,再次拿下10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区投资促进中心与相关部门在“云招商”过程中,建立完善了多部门线上联动机制,以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了项目跟进落地机制,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疫情期间的‘云招商’,也给我们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带来很多启发。”成少斌说,下一步,区投资促进中心将进一步拓展“云招商”工作内涵,强化“云招商”工作保障机制,推动万盛“云招商”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积极为抢占信息时代招商高地,把万盛“云招商”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品牌,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为推动万盛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 肖贵平   刘玉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