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万盛>营商环境>营商举措

“一纸承诺”让办证从3天变为1小时 “住所申报承诺制”惠及4200余户市场主体

日期:2022-07-20
语音播报
语音合成中,请耐心等待...
进入播报模式
语音播报
退出播报模式
日期:2022-07-20

“从签署申报承诺书到顺利取得营业执照,前后不到1小时,‘住所申报承诺制’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服务窗口成功办理营业执照的米金均高兴地说,“一纸承诺”精简了繁复手续和材料,让市场主体登记办证更高效了。

米金均是我区一家电子器材企业的负责人。7月14日一早,她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签署申报承诺书,递交相关资料,不到1小时,就顺利取得了营业执照。“过去,办理营业执照要准备房产证明和一些相关证明,没有的还要去开住所证明,手续比较繁琐,大概需要3天,而现在,不仅资料少很多,而且办事快捷用时短。”她说。

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负责人吴向宁告诉记者,以前办理登记需要房屋租赁协议等证明材料,现在由“一纸承诺”书轻松替代,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等事项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免予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企业不再需要为住所证明而“跑路”。

据了解,为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性成本,充分释放场地资源,2017年起,我区已陆续将15个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集聚区域纳入了“住所申报承诺制”试点范围;2021年7月,全市全面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目前,我区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5万户;2017年至今,该项政策共惠及4200余户市场主体;今年1-6月,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713户,增速为6.6%。

“‘住所申报承诺制’的施行更加强调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信用意识以及自我约束能力,如果发现企业提交的是虚假信息,将进行处罚和撤销登记,同时记入信用档案,对企业主体经营将产生直接影响。”吴向宁表示,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事中事后监管,对存在提交虚假材料骗取登记等相关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罚和信用监管措施,确保“住所申报承诺制”健康推行,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曾  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