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万盛 > 区情概况
>

区情介绍

日期: 2022-08-22
字体:

万盛位于重庆南部、渝黔交界,距重庆主城70公里,幅员面积566平方公里,辖8镇2街,2021年7月万盛经开区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数据显示,全区常住人口为235927人。

唐贞观十六年(公元642年)设溱州治荣懿县,溱州及荣懿县治所在今万盛区境,至今有近1400年建制史。1955年设立南桐矿区,1993年更名为万盛区,2011年设立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由重庆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

万盛是一座移民城市。因明清时期“湖广填四川”、抗战时期人口内迁、“一五”时期支援南桐矿区建设、“三线建设”时期军工企业入驻而迁入大量人口,民风淳朴、开放包容,文化底蕴深厚。

万盛是一座转型城市。1938年开始大规模采煤,产业发展长期“一煤独大”,2009年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目前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煤炭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历史最高72%下降到5%,2017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获评全国7个优秀城市之一。

万盛是一座工业城市。曾是“三线建设”时期兵工重镇,正在做大做强煤电化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临空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强区。

万盛是一座旅游城市。全域建成AAAAA级景区黑山谷·万盛石林和奥陶纪“世界第一天空悬廊”等22个景区景点,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万盛是一座运动城市。是知名羽毛球之乡、国家羽毛球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先后培养输送了钟波、张亚雯等36名知名羽毛球教练员和运动员,还是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研制联系城市、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