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区医保中心】8月11日起 万盛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正式实施

日期: 2023-07-28
字体:

7月23日,我区近日印发《万盛经开区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将于2023年8月11日起正式施行。

哪些人可以享受救助待遇?《实施办法》明确医疗救助公平覆盖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困难职工和城乡居民,根据救助对象按类别实施分类救助。其中,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等其他困难人员。

不仅有救助,还有资助参保的好政策。《实施办法》提出,对个人缴费确有困难的群众给予分类资助。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档的,对特困人员按照个人缴费标准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按照90%给予定额资助,对返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按照70%给予定额资助;救助对象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二档的,统一按照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档个人缴费标准的100%给予资助。

《实施办法》对特殊救助人员又有什么好处?《实施办法》指出,增强大病保险减负功能,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不设封顶线。

救助费用保障范围是什么?据介绍,救助费用主要覆盖救助对象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住院费用、因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长期门诊治疗的费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自付费用,按规定纳入救助保障。

如何合理确定医疗救助水平?救助对象患特殊疾病,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住院费用或门诊治疗费用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费用,按比例给予救助。其中,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按70%的比例救助,对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及因病致贫重病患者按60%的比例救助。年度救助限额15万元/人。

救助对象患特殊疾病以外的其他疾病,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一次性住院发生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超过3万元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费用,按特殊疾病的救助比例给予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不低于6万元。

如何统筹完善托底保障措施?据介绍,对规范转诊且在市内就医的救助对象,对个人单次医疗费(门诊或住院)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自付费用达到下列标准的,实行分类倾斜救助:特困人员自付超过2000元的,超过部分按70%的比例救助;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自付超过3000元的,超过部分按60%的比例救助;低保边缘户、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自付超过5000元的,超过部分按50%的比例救助。根据本条规定享受的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人。符合条件人员享受重特大疾病倾斜救助后,还可按规定申请乡村振兴部门“一事一议”特殊救助。

此外,《实施办法》提出,在经办上也将给群众带来更多方便。一方面,简化申请、审核、救助资金给付流程,身份明确的救助对象,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实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另一方面,经基层首诊转诊的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全面免除其住院押金。

(刘亚兰   崔江华)